烟台港口工作目标取得关键进展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港口“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发展路径的生动实践,近日,满载着50个40尺集装箱的“烟台-桓台”木片散改集“海铁联运”新模式班列,在山东港口烟台港鸣笛首发,首次以“散改集”和“海铁联运”方式将东南亚木片原料发往山东内陆用户企业,标志着烟台港与山东港口航运集团融合协同,以“港口+航运+铁路+陆港”全新模式,四方共同搭建的烟淄东西双向物流大通道正式开通,烟台港今年“多式联运通道建设实现新突破”工作目标取得又一关键进展。

对照山东港口绿色低碳港口“十四五”规划要求,烟台港在“公转铁”“公转水”“散改集”等绿色运输领域持续发力,充分发挥硬件设施完备、集疏运网络发达、港口功能齐全、铁路优惠政策全覆盖等叠加优势,加速布局桓台内陆港建设,通过与铁路、航运集团、船公司和内陆港多方协同,创新整合升级烟台港分段物流服务新模式,成功促成“烟台-桓台”木片散改集“海铁联运”班列首列开行,为客户搭建起了一条“低成本、高效率、低损耗”的绿色物流大通道,有力推动烟台港班列航线与淄博地区外贸货源的无缝对接,把“进出海口”搬到淄博生产企业“家门口”。

据了解,该班列以40尺集装箱为货物运输载体,由烟台港负责进口木片的散货卸船、货场堆存、散改集及铁路装车环节,由航运集团及相关船公司负责40尺集装箱的调配集港,由铁路部门负责班列运行发送,由桓台内陆港负责淄博到站货物的“最后一公里”卸车转运,四方联手构建从东南亚木片原产地到山东淄博用户企业的“门到门”全程物流链,将集聚带动淄博周边回程烟台出口货源市场,最终形成东西双向的钟摆式稳定运营模式。

下一步,烟台港将全面对照山东港口融合发展新阶段新要求,聚焦聚力“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弯道超越”奋斗目标,加快培育业务层和扩大朋友圈,持续推动港口与城市区域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为助力山东港口建设五个国际领先的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做出全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