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威海市规上工业发展势头良好,同比增长17.4%

一个个重大工业项目开工建设;一项项技术改造加快促进动能转换;一个个特色产业集群亮点频现……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威海市规上工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4%,全省排名逐月攀升至第六位,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7.96%,位居全省第二,先进制造业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8月10日,在临港区威达集团生产车间里,偌大的车间不见几个工人,自动化生产线正马力全开,一个个精巧的钻夹头从智能组装线上产出,将源源不断地发往全球各地。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工具钻夹头产品生产基地,从2000年至今,威达集团生产的钻夹头产销量稳居世界第一。

“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7.7亿元,同比增长46.5%。”公司生产部副经理高永生介绍,今年上半年,精密机械零部件制造板块发展形势一片大好,精密夹具、开关、电池包、粉末冶金等产品始终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订单量足足增长了两倍多。

今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高度关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强化先进制造业的战略地位”。立足先进制造业,从年初开始,威达集团进行了多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智能化改造,增加机器人加工单元40多条、桁架线20多条,让生产线变得更“聪明”更高效,单线综合效益提升了至少6倍,公司日产能同比增长一倍。“从产量、业绩和利润等各项数据来看,今年企业均创下了历史新高。”高永生说。

传统制造业通过“机器换人”实现转型升级,上半年威海市还加快工业企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培育了19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供应商,实施了8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

8月10日,宝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工厂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联调联试。“预计下个月就能投入使用。”公司董事长姜波高兴地说。

按照“工业4.0”设计理念,打造“5G+工业互联网”体系工厂,目前宝威的科技智能工厂自主研发出全新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线,生产的碳纤维预浸布不仅精度高、稳定性强,有效解决下游生产等行业痛点,更是直接填补世界范围内的技术空白。

如今,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上新”自动化生产线,加大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在企业投资中的比例,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工业企业的共识。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技改投资比例稳步提升,比去年同期增长18.4%。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6%。截至7月底,全市260个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已开(复)工259个,开工率99.6%;完成投资167.4亿元,占计划投资的84.4%。拓展纤维军民融合高强度碳纤维高效制备技术产业化项目等46个项目建成投产。

上半年,重点企业在全市发展中的引擎作用进一步显现。全市200家冲击新目标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57.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三成。“预计下半年营业收入还将继续保持50%以上增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