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夏粮喜获丰收,增幅位居全省首位

8月8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威海调查队获悉,今年全市夏粮喜获丰收,总产量达26.5万吨,比上年增加5.4万吨,同比增长25.3%,增幅居全省首位。

国家统计局威海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威海市夏粮的增产丰收得益于总体有利的气候条件,以及科技兴农等各项稳粮生产的得力措施。

今年,威海市夏粮播种面积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全市夏粮播种面积70.7万亩,比上年增加7.5万亩,增长11.8%,扭转了连续2年下滑势头。国家统计局威海调查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秋冬播以来,全市降水充沛、墒情适宜,特别是3至4月份,小麦返青、拔节期雨水充沛,为小麦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与2019年受旱情影响相比,小麦播种面积实现恢复性增长,直接带动了夏粮播种面积的增长。

威海市各项稳粮生产措施深入推进。今年,威海市进一步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各项补贴政策,出台了《威海市2021年推进撂荒地有效利用工作方案》,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今年全市对单季种植小麦或玉米50亩以上的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和100亩以上的村集体,实施最低收入险保费全额补贴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引导农户积极扩大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生产。同时,持续推进科技兴农,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今年,全市夏粮单产375.1公斤/亩,比上年增加40.4公斤/亩,增长12.1%,夏粮单产连续2年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