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功能区放权搞活,推动产业差异化发展

是充分放权搞活。围绕项目签约、开工、建设和投产全链条所需,赋予功能区产业发展等7个方面173项经济管理权限,实现“功能区的事功能区内办”。产业发展方面,功能区可自行制定实施产业政策落实细则,实行产业项目自主引进、自主评审、自主建设;规划建设方面,功能区负责区域内修建性详细规划和相关专业规划的编制、报批和实施,行使权限内建设项目选址、建设用地规划、建设工程规划等管理权限;财政体制方面,按照事权与财权相匹配原则,功能区日常运转经费新区全额保障,新增税收和土地净收益全部返还,封闭运行、滚动发展。二是产业错位发展。根据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差异定位各功能区主导产业,构建分工有序、优势互补的产业布局。

各功能区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招商,推进项目、土地、资金等要素向功能区集聚,汇聚了全区60%以上的项目、70%以上的投资,共同推动陆海统筹发展。比如,前湾保税港区以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为主导产业,2019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998.9亿元,同比增长16.6%,占全省所有海关特殊监管区的49.5%;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获批国家东部唯一智能化工业园区试点,布局了150余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38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董家口经济区重点发展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获批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区域循环经济示范区,引进的聚烯烃成核剂项目打破了美国30年的全球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成核剂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中德生态园作为国际合作平台,重点加强国际间协同创新,与德国、英国、韩国、俄罗斯等国的16个州市签署全面合作备忘录,引进生命健康、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等海内外企业500余家,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最具活力园区”。

来源:山东省商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