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高新区、三台县成功获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据四川省商务厅网站消息,日前,四川省商务厅公布“2021年度四川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绵阳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型材料)、三台县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纺织服装)成功获批。这是继去年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高新区、涪城区等2家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后,绵阳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取得的又一硕果。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30家,绵阳市有4家,数量居全省前列。

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集生产与出口功能为一体的产业聚集体,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建设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贯彻落实国、省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的深入实践,对于绵阳市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充分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新获批的2家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产业优势突出,发展前景广阔:

绵阳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型材料)是该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功能区主要承载区域,园区拥有东材科技、开元磁材、特锐祥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并已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40余家,形成了完整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三台县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纺织服装)现有佳联印染、佳禧印染、鸿星尔克等33家纺织服装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4家,实现年产值近40亿元。同时该基地纺织服装类产品进出口额实现快速增长,近三年年均增长率达18%以上。

近年来,绵阳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省委省政府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市委市政府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策部署,坚持“四个优质”,持续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一是培育优质基地企业。围绕基地特色优势产业,综合施策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支持基地中小企业聚焦主业提升专业化水平,走“专精特新”或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发展的道路,不断扩大贸易规模。二是搭建优质贸易平台。充分发挥省级“万企出国门”、绵阳企业进出口联盟等贸易平台作用,借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积极组织基地企业参加广交会、加博会等线上线下国际展会,寻求贸易机会,加强贸易合作。三是构建优质服务体系。完善市级涉外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为基地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营商环境。健全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实行跟踪服务,切实为基地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引导基地强化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外向型企业、产业集群。四是配置优质发展资源。推进政银保企合作,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基地企业的贷款投放力度。支持基地充分运用绵阳市中小微企业出口信用统保平台扩大出口信保规模和覆盖面,推动基地企业稳健经营。今年1-9月,该市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实现外贸进出口125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比重近70%,为全市外贸稳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本次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获批,既是四川省商务厅对绵阳市外贸转型升级成效的肯定,也是对该市开放型经济工作的激励。下一步,绵阳市商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抢抓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契机,指导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用足用好用全各项政策措施,增强资源要素聚集,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为全面提高全市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