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稳中求进 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四川省经信委网站消息,稳定,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凉山工业经济的落脚点在一个“稳”字。何为“稳“?以稳求进,稳中求新,稳中求变。

前进,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须。凉山工业经济发展离不开一个“进”字。何为“进“?以进固稳,不断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寻求新的增长点、突破点。

将“稳”与“进”聚焦聚力于高质量发展,聚焦统筹推动、延链补链、创新驱动、要素保障,2021年,凉山工业经济实现了稳中加固、提质增效。

回眸2021

着力“四个聚焦”,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提速

聚焦统筹推动,“进”的力度在加大。强化运行监测,针对问题靶向施策,推动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强化调查研究,形成《凉山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建议》,确立奋斗目标和发展路径;强化督导考核,凉山州经信局领导分片联系17县(市)及其工业园区,专题会商研判210场次,协调解决困难53个,反馈整改问题87个,切实鲜明导向、压实责任、推动工作。

聚焦延链补链,“新”的动能在增长。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氢能综合利用,建成西昌月城加氢站,加快推动“攀枝花—凉山”管道天然气项目建设;实施“风光水电互补”一体化发展,新建水电装机675万千瓦,风电装机91万千瓦。抓实项目支撑,借力西博会签约工业项目3个,总投资50亿元;实行“清单制”管理,推动重大工业项目落地落实,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亿元,38个州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3.3亿。着力企业培育,“一企一策”,做好3户“贡嘎”企业、3户“专精特新”企业及3户乡村振兴标杆企业培育申报。

聚焦创新驱动,“好”的因素在积累。深化数字赋能,推动会东大梁铜矿等企业被评为四川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指导西昌钢钒公司建立“钢铁大脑”等一批产业数字项目;实施“两化融合、企业上云”,上云企业累计达2000余家。深化技术中心建设,强化技术研发和创新引领,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个,省级创新示范企业2户。深化园区改革,实施西昌钒钛园区试点改革,推行“政企分开、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开展“5+1”重点特色园区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宁南茧丝绸等5个重点特色园区培育;建成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特色产业基地3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区2个。

聚焦要素保障,“稳”的态势在持续。在金融助推方面,加强“政银企”沟通协调力度,推动州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145户工业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52.1亿元。在降低成本方面,市场化交易结算电量41.73亿千瓦时,占工业电量65.2%,优惠电费6.14亿元。在电力政策方面,降低用户参加电力市场化交易门槛,推进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

展望2022

做好“六个持续”,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立足凉山资源优势,抢抓重大发展机遇,2022年,凉山以奋力打造“制造强省”战略强劲支点为目标,重点做到“六个持续”。

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围绕“241”优势产业成立工作专班,印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建立任务、责任、问题、督导“四张清单”,落实月通报、季拉练、年考核,推动各责任主体协调联动、创新发展。

持续推进园区建设。完善水、电、道路、管网、标准化厂房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废弃、固态废弃物等处理再利用体系,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园区。

持续强化企业培育。分行业培育产业链关键环节控制力强的领航型企业。构建“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产业生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持续抓实要素保障。落实用电、用地、用资等系列优惠政策,持续降低企业生产运行成本。

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建设省级钒钛稀土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建设一批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实施关键技术攻坚行动,推动钒钛稀土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技术开发。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最多跑一次”服务,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进行分包帮扶,积极帮助解决困难。根据发展形势要求,制订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动工业延链补链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