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特朗普关税事与愿违,美国制造业反受其害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Trump)政府称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将帮助制造业回归美国工厂,但一些已将制造业务迁回美国的中小型美国企业却表示,关税给他们带来的是伤害,而不是帮助。

自行车公司Kent International Inc.于2014年在南卡罗莱纳州曼宁开设了一家工厂,开始组装销往沃尔玛(WalMart Inc., WMT)和其他零售商的自行车。该工厂目前约有167名雇员。

Kent原计划明年对该工厂进行扩建,从中国进口已切割的钢管,然后进行涂漆和焊接。Kent原本还打算为该工厂再招30-40人。这家工厂每年组装约30万辆自行车,Kent每年在全球的自行车总销量约300万辆。

拥有Kent多数股权并担任该公司30多年首席执行长的Arnold Kamler表示∶“当我们开始听到关税的消息并认为已切割钢管肯定将被加征关税时,我们停止了扩张。”他正前往泰国、越南、柬埔寨、菲律宾和台湾,寻找新的供应来源,以替代受到关税打击的中国产品。

Kamler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会把工作岗位带回美国,我们将把工作岗位带到不同的东南亚国家。”

特朗普政府表示,对华关税意在制衡其所称的不公平贸易做法,此类做法让中国企业相对美国企业获得优势。一些美国制造商报告称,他们的收入增加,因为关税迫使客户重新思考其供应链。

俄勒冈州Tualatin的合约制造商Allied Technologies International Inc.有57名雇员,该公司的订单量总体而言同比增长了30%。首席执行长Thomas Biju Isaac说∶“出现了价格冲击,因为关税,更重要的原因是,供应链出现风险。”

对进口自中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这一最新举措于9月份生效,税率预计将于年底升至25%,受影响的产品包括自行车和自行车零件。总计来看,美国已经对规模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了关税,包括钢、铝、竹制家具和旅行包。中国也做出回应,对规模1,1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税。

已经将生产转回美国的公司表示,关税导致其成本上升,削弱其竞争力。

JL Audio Inc.的副总裁Manville Smith说∶“很难在这里生产东西,政府要是帮我们而不是害我们就好了。”

Smith和其他小型制造商表示,当前的关税规则令他们处于不利地位。采用相同零部件生产的中国制成品出口到美国通常无需支付这些关税。所以,中国产的扬声器不用交关税,而佛罗里达州JL Audio工厂组装的扬声器明年却要面临25%的关键零部件关税成本。欧洲扬声器也不用交关税,即便这些扬声器使用了中国部件。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数据显示,在被美国加征关税的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中,用于生产制成品的部件和材料的中间产品占到一半左右。

如果白宫兑现其对另外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威胁,则中国产制成品相对于采用中国零部件的美国产品的优势可能将不复存在。为限制对美国消费者的冲击,白宫迄今还没有这么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华尔街日报这篇文章不予置评。

受关税影响的企业不仅通过涨价来抵消增加的成本。一些企业主表示,他们正推迟扩大美国市场业务的计划,考虑放弃生产线或是将生产转移到海外。

Reshoring Initiative创始人Harry Moser说,整体来说,由于政府关税举措的影响,美国制造业的短期状况出现恶化。Reshoring Initiative是一家非营利组织,帮助制造商就转移生产作出决定。

Moser说,特朗普采取措施缩小贸易逆差、促使制造业重返美国是完全正确的,但“我们认为他实现这一目标所使用的并非最优工具。”

早在1991年Kent就关闭了位于新泽西州卡尔尼的工厂,并且为了降低成本,将这些产能转移到了中国。目前中国工厂所生产的自行车已经达到该公司产量的大约一半。在Kamler参加了沃尔玛主办的一个推广美国制造的活动之后,Kent开设了南卡罗来纳工厂,沃尔玛是该公司第一大客户。

沃尔玛在给美国贸易代表的一封信中称,对中国零部件加征关税可能损害这家零售商推动制造业回流的努力。该公司称,如果政府的目的是增强美国的制造业和增加相关就业,那麽对半成品加征关税就没什麽道理。

拥有大约500名雇员的JL Audio从1990年代开始在中国生产小型汽车喇叭,到21世纪初将入门级低音扬声器的生产转移到海外。为了保护技术及改善产品质量,该公司开始将生产迁回美国,其产品售价最高达16,000美元。电子器件和入门级的车载音响仍在中国仍产,这些产品在该公司销售额中的占比约为45%。

JL今年夏天租用了另外3万平方英尺(约合2,787平方米)的土地来扩大该公司在美国的生产。该公司佛罗里达州的工厂增加了第二个生产班次,并从中国购买了用于生产一个新系列船用扬声器的模具。

关税导致这些模具的成本增加了5万美元。从今年9月份开始,JL需要为金属锻造部件、涂层线材和其他零部件多支付10%的关税。该公司近期通知客户其产品将涨价,并警告称,如果美国的关税提高至25%,该公司的产品将再次涨价。

Smith表示∶“我们希望在这里生产伟大的产品,但如果在这里生产没法赚钱,我们将不得不考虑其他做法。”

受美国关税的影响,加州玛丽娜有约45名雇员的特种灯具公司Light & Motion Industries将把生产转移到国外。该公司已安排利用一家菲律宾供应商工厂的部分面积来组装带电池的灯具,这些灯具目前在美国组装。

企业纷纷寻求避免关税导致的成本上升,这对于Mitchell Metal Products这样的代工制造商来说是个坏消息。该公司总部位于威斯康星州的美林,去年赢得由美国回流计划和精密金属成型协会(Precision Metalforming Association)颁发的首个全国性回流奖(Reshoring Award)。

这家已有64年历史的公司曾中标养老院床具、家具以及草坪和园艺设备用零部件的生产合同,这表明该公司从海外供应商采购的材料金额占该公司产品总成本的比例不超过20%。

但受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对进口金属加征的关税影响,美国国内钢材价格上涨了至少40%,这导致进口材料在该公司产品总成本中的占比超过20%。

该公司总裁Timothy Zimmerman说∶“自加征关税以来,我们一个回流奖也没得过。我晚上睡不好。”Zimmerman担心他此前赢得的一些业务可能会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