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不会将人民币汇率用来应对贸易摩擦

中国央行表示,不会将人民币汇率用来应对贸易摩擦,但必要时将进行逆周期调节。

在上周五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中国央行在专栏文章中称,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央行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摩擦等外部扰动。

不过央行也称,外汇市场容易出现“追涨杀跌”的顺周期行为和“羊群效应”,加剧市场波动,针对市场可能出现的顺周期波动,必要时也须进行逆周期调节。

随著贸易战持续升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近几个月来连续贬值,并在8月3日跌至6.8965元,逼近7元大关,中国央行也在当晚宣布将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以提高人民币做空成本,遏制汇率下跌。

7元曾是2016年那一波人民币跌势的心理关口,当时人民币汇率跌至6.9666元,中国央行也连续出手维稳。

中国银行汇率[http://cn.dailyeconomic.com/boc]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报6.8629元。

央行月初维稳后,人民币汇率出现连续反弹,但近期受土耳其危机牵连,人民币再度下跌。

根据WIND图表,在岸人民币最新在6.8750元一带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