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CPI确认澳洲联储对零售担忧

首季澳大利亚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幅连续第6个季度逊于预期, 表明经济中的通胀压力没有呈现增强的迹象。

数据确认了澳洲联储对零售部门竞争激烈的担忧,这样的竞争是通缩压力的主要源头,这也是为什么央行预期通胀率迈向目标区间中值过程将是渐进的原因。

数据降低了今年澳洲联储升息的可能性,但仍维持了明年年初升息的可能。

广义CPI年率升幅与MNI预测中值一致,但这是在过去14个季度中的第13个季度低于澳洲联储设定的2%-3%目标区间。

周二上午澳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首季CPI季率仅增长0.4%,低于MNI调查预期中值的增长0.5%。首季CPI年率上升1.9%,与MNI预测中值一致。

但数据与澳洲联储预测值一致,不太可能促使央行在下月的季度货币政策声明中调整通胀率预测值。

数据中的一个亮点是潜在CPI的加速上升 ? 通胀平减指数和通胀加权指数均值 ? 年率增长1.95%,接近澳洲联储的目标区间。这一升幅创9个季度以来新高,此前9个季度潜在CPI始终低于目标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