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黑石和Apollo业绩向好

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 L.P., BX)和Apollo Global Management LLC (APO)周四公布的财季业绩均有所改善。透过这两家公司,外界可略窥私募行业正如何消化税改的影响。

两家公司均表示,美国国会去年年底通过的税改法案基本上对其所投资公司构成利好,从最新季报来看,两家公司私募股权投资资产组合的价值均大幅增加。不过黑石和Apollo均未提及税改是否会促使其调整合夥制结构,此前有分析师期待这样的大动作。

当季黑石私募股权投资资产组合增值6.8%,Apollo所持资产同期增值9.1%,均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6.1%的涨幅。

黑石总裁兼首席运营长Hamilton James在周四有媒体参加的业绩电话会议上称,大多数黑石所投公司的首席执行长都认为业绩会因税改而进一步改善,当然情况可能未必完全如此。他称,以新税法对公司抵扣利息费用做出限制的规定为例,对某些公司来说,这可能抵消掉新规带来的益处。

黑石集团在晚些时候另一场电话会议中对分析师表示,在其所投资公司中,应该没有哪家会因税改受到实质性冲击。

Apollo联席创始人兼高级董事总经理Joshua Harris称,税改对公司资产组合整体上构成利好。

根据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和顾问公司Hamilton Lane Inc.的一项分析,税改将公司税率从35%下调到21%所带来的益处,料将抵消限制公司抵扣利息费用所带来的冲击。后面这项规定此前一直让业界担忧,因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通常用大规模举债来展开收购。

投资者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像黑石和Apollo这样的合夥制公司,是否会因为税率的下降选择变更为更加传统的C型公司结构。周四这两家公司似乎都不确定此举的可行性。

Apollo称,假设新税法在2017年初生效,那麽作为一家合夥制公司,Apollo包括未兑现投资利得的经济利润折合成每股为3.68美元,较其此前公布的财报水平高3%。而如果采用传统的公司架构,假设新税法已经生效的情况下,其经济净利润为每股3美元,较其此前的财报水平低16%。

但该公司表示,传统公司架构会使其得以纳入一些指数,从而有利股价,该公司将继续权衡这些利弊。黑石未将此类成本量化,但表示仍在权衡是否会采取行动。

黑石当季经济利润升至8.504亿美元,合每股收益71美分;上年同期经济利润为8.116亿美元,合每股收益68美分。而此前接受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当季每股收益67美分。管理资产规模则从上年同期的3,666亿美元增至4,341亿美元。

Apollo当季经济净利润升至4.903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22美元;上年同期经济利润为3.941亿美元,合每股收益98美分。管理资产规模从上年同期的1,916.9亿美元增至2,489.3亿美元。

黑石表示,当季将派发股息每股85美分,上年同期为47美分。Apollo称,第四财季将派息66美分,高于上年同期的45美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