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周五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日本央行周五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维持旨在提振通胀的大规模货币刺激举措。尽管日本经济的其他领域出现改善,但通胀依旧疲弱。

上述决定确认了日本央行的超宽松立场。而在不到两天前,尽管美国通胀数据再现疲态,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仍六个月来第三次加息。美联储还给出了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的更多细节,日本央行目前也开始逐渐谈论起缩表计划,此前该行曾连续数月坚持认为讨论缩表仍为时太早。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维持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在零水平和短期利率在-0.1%不变,这符合经济学家普遍预期。

该行还重申,将继续以每年大约80万亿日圆(约合7,200亿美元)的速度购入国债。自去年9月改进政策举措以来,控制短期和长期利率已经成为日本央行主要的政策工具。但投资者认为批准债券购买计划是日本央行致力于宽松政策的一个象征姿态。最近几个月,日本央行的实际购买速度已经大大低于年度目标80万亿日圆。

日本央行维持对经济的评估不变,称经济一直在向温和扩张迈进,这是该行自2008年年初(全球金融危机触顶之前)以来第一次使用扩张一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