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将工业旅游打造成文旅新IP

据山西省政府网站消息,去年10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新一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太原市东湖醋园和大同市开源一号文化创意产业园榜上有名。至此,我省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增至5家。

近年来,我省各地深入挖掘工业旅游资源价值,深化文旅融合,在资源挖掘、业态模式上不断下功夫,创意开发工业旅游产品,拉长体验式旅游消费链,把工业旅游消费培育成新的文旅消费热点。

老旧厂房焕发新生机

大同开源一号文化创意产业园前身是大同市煤气厂。园区内,可以看到锈迹斑斑的煤气管道,老旧的办公大楼,以及摆放在路旁草地上的各种用工业材料制作的艺术品……

据了解,园区共分为“五区两街一中心”。“五区”为文化创意休闲区、创意旅游集散区、文化企业集聚区、文化展演区和综合配套服务区;“两街”是地域美食街和特色民俗一条街;“一中心”即游客服务中心。园区致力于打造文化产业集聚、康养休闲共享、文教娱乐共进、工业文化旅游共融的综合配套服务园区,建成后将成为我省最大的工业文化示范园区。

目前,园区内已入驻文化企业37家,业态涵盖摄影、设计、影视、科技、雕塑、绘画、餐饮住宿等。“将当地丰富的传统文化与鲜明的现代工业文明相结合,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地,提升城市品质,做好工业旅游,既是企业推动产业转型、扩大品牌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城市文化活力和文化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该园区将持续打造“工业+现代产业+旅游”的绿色发展模式,坚持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的原则,不断拓展旅游新业态、新场景,建成独具特色的文旅融合综合示范园区。

“老字号”绽放新光彩

近年来,随着工业旅游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工业企业的开放工厂、生产车间、产品展馆等地观光体验,许多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技艺得以展示和传播。

20多年前,为了让更多人深入了解山西老陈醋,山西老陈醋集团以醋历史文化元素为基点、以旅游发展为导向,成功创办了当时全国唯一一家醋文化旅游园——太原东湖醋园。从此,山西老陈醋酿制技艺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向世界展示其600多年的文化底蕴。

来太原市东湖醋园,游醋园赏醋景,品读山西酿醋史,体验非遗酿醋技艺,品尝老醋冰激凌,开启“盖章式”旅游,成为很多游客的必选项目。自2000年开园以来,太原东湖醋园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00多万人次,成为中国调味品行业唯一的中华传统农耕文化和醋文化的宣传亮点。

多年来,太原东湖醋园积极推动景区“工业旅游+非遗”“工业旅游+研学”“工业旅游+醋宴”“工业旅游+文创”,赋能文旅多元融合发展新局面,让传统技艺绽放出新的光彩。

游客来到园区,品尝绵酸香甜鲜的东湖山西老陈醋,感受一眼千年、令人叹服的酿醋技艺。园区内特设“东湖美和居发展史陈列馆”“醋疗园”“醋博馆”“醋窖”“精酿车间”等12个展厅,向民众打开了一条了解山西醋文化、深度体验非遗酿醋技艺、认知山西老陈醋康养价值的时光隧道。

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湖醋园针对不同学龄阶段的学生,开展特色“非遗”醋文化研学游,开设山西老陈醋DIY研学课程,增设“非遗”酿醋技艺体验,将山西老陈醋酿制技艺、山西醋历史文化和老陈醋康养妙用引入课堂。

此外,太原东湖醋园还推出药食同源的“醋健康”康养理念,创新研发康养醋宴,在不断挖掘和创新的过程中,不仅保留了每道菜的传统美味,还充分发挥了醋的康养价值。同时,园区还开设了文创店,创新开发出老醋冰激凌、老醋猪蹄、老醋月饼等多种网红产品。

旧标识蝶变新名片

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坐落于阳泉水泵厂旧址,复古工业风与现代艺术气息在这里完美融合。这里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城市记忆为主题的沉浸式空间,也是我省文旅业态中“稀缺”的工业文明与生活时尚类代表性产品。

近年来,“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新景点。在这里,年长者抚今追昔,回忆满满;年轻人则看过去观当下,心生感慨。展陈的诸多见证历史的工业遗迹及藏品,让不同年龄段的参观者沉浸式体验阳泉的过去和现在。

工业遗产与时尚创意撞出火花,除了工业遗存的保护和复建,“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还致力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由制芯车间改建的城市书房,内设书吧、观景台、展演厅、文化创意空间,丰富的藏书、创意作品、各类展演吸引着年轻人争相“打卡”。

据介绍,“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将继续推进文创产品开发,打造夜间旅游经济,延伸园区消费场景,拉长消费产业链,让园区旅游结构更加多元化。

工业旅游作为新的旅游业态,实现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跨界融合,对于我省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我省共有27个工业旅游地被评为国家A级景区,15处工业旅游地被评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和国家级工业旅游基地,13处工业遗产列入国家工业遗产名录和中国工业遗产名录。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文旅厅将全面梳理全省重要工业遗址遗迹,加快推进城市人文空间旅游化改造,有效融入现代科技手段,推动工业遗产高品质活化利用,全面提升旅游观赏、文化体验和科普研学产业链,打造一批体验性强、影响力大的工业旅游品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