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垣经开区:跑好开局“第一棒” 奋力冲刺“开门红”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开局就要起跑,起步就要跃进。2024年,襄垣经开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经济思想,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系统推进项目建设,加快跑好开局“第一棒”,奋力冲刺“开门红”。

一是激活产业主引擎。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支撑,集中力量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促转型。2月23日,襄垣经开区未来科技产业园作为长治市分会场,与全省同步举行开发区2024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持续兴起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发展热潮。2024年,襄垣经开区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共签约、开工、投产项目9个,涵盖现代煤化工、第三代半导体、现代医药等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100%。

二是按下发展加速键。认真贯彻落实长治市项目建设年推进大会精神,充分发挥省级绿色低碳循环示范园区、新型煤化工特色产业集聚区、D级化工园区等招牌效应,主动走出去招商引资,加强产业链招商、产业链聚商,新储备产业类项目34个,总投资达126亿元。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凝心聚力推进项目建设,印发了《襄垣经开区项目建设年工作推进机制》《襄垣经开区2024年产业类重点工程项目任务分解表》,处级领导是项目建设全周期责任人,每周调度项目进展情况,梳理解决存在难点堵点问题,加速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三是集聚创新强磁场。紧抓襄垣县创建“国家创新型县”有利契机,加大科技经费投入,推进北大—长治襄垣化工联合实验室取得实质进展,围绕煤化工、化学材料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转化,充分发挥仁达机电丘陵山区农业收获机械重点实验室、潞安职业技术学院煤化工工艺优化及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等科创平台作用,加快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重点支持金鼎、金烨、瑞恒等骨干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以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最优增量”,不断培育构建新质生产力。

四是筑牢安全压舱石。安全是经济的底线。襄垣经开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育,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广泛深入安全知识,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紧盯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时刻把安全生产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源头治理,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隐患,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截至目前,共开展检查3轮次,发展问题隐患20余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