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项目建设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2022年以来,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任务,聚焦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条路径,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支撑,滚动推进“三个一批”,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

传统产业提质升级 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潞城经开区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在不断改造提升焦炭、化工等传统产业基础上,重点培育发展煤基新材料、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积蓄了提档升级的发展势能,绘就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在山西潞宝兴海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经过一系列反应,从焦化副产的粗苯变身成晶莹剔透的洁白丝线,实现了煤焦产品从“论吨算”到“论克卖”的转变。一个喷丝板,1260个喷丝孔,能让1.5克的尼龙6原料抽出一万米长的锦纶单丝。年产3万吨的尼龙6短纤维项目建成投产,开创了以煤基化工原料生产高品质合成纤维的奇迹,实现从现代煤化工向精细化工转型升级的历史性跨越。

走进投资45亿元的山西瑞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性能锂电负极材料产业化项目现场,十几台大型机械设备同时作业,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干劲十足的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在经开区数智互联产业园,谈论最多的话题是项目建设速度,看到的是一排排已经投入使用和正在安装设备的现代化厂房。产业园规划占地1500亩,其中一期总投资9.5亿元,占地242亩,建设内容为1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目前,园内已经引进直圣丰、多宝泰等十几个项目,项目全部建成投产达效后,可形成智能电子产品全产业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兴业沃土

潞城经开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撑,采取有力措施,优化营商环境,狠抓工作落实,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

领导包联、专班服务,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加强招商项目过程管控、跟踪服务、现场办公,切实解决落地项目建设、生产运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包落地、包开工、包建成、包投产、包达效、包运行,直至形成稳定的效益。在立项、土地、规划、环评、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办理以及要素保障、融资信贷、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确保招商项目落地一个、建成一个、达效一个。

今年8月10日,从潞城数智互联产业园传来喜讯,由山西多宝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12000台电子产品集中装箱,将远销中北美洲的多米尼加共和国,这为潞城区外贸出口又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山西多宝泰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正式签约到产品下线仅用了半年时间。公司拥有智能终端产品及通讯产品的研发、生产,月产能为50-80万台,完善先进的工业产线体系达到ISO9001标准,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洲、东南亚、南美,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如今,潞城经开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幅围绕项目建设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画卷正徐徐展开……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借助项目建设这一强大引擎,潞城经开区必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