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科技赋能光机电产业发展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晋城市建设“光机电产业集聚城市”的战略定位,晋城经开区作为发展光机电产业的主载体、主战场,认真贯彻党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针对本地科技人才不足、创新平台短板和企业研发薄弱等突出瓶颈,推出“建设一个高端智库、打造一个研发平台、组织一个创新联盟”的“三个一”工作举措,为光机电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建设一个高端智库,为光机电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开发区主要领导三顾茅庐,邀请晋城籍中科院院士范守善在开发区挂牌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了光机电专家咨询委员会,在范守善院士的引荐下,刘明、雒建斌、彭练矛、张跃等4位院士,以及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华澍资本CEO孙国富等两位博士加盟专家委,为开发区光机电产业项目招商、技术导入、成果转化提供决策咨询和参谋服务。

二是打造一个研发平台,为光机电产业发展提供源头创新。依托光机电产业研究院,近两年,开发区累计投入近4亿元,购置研发设备130余台(套),在智创城6号建成了约2万平方米的实验室和中试基地,并与中科院合作共建“先进半导体光电器件与系统集成联合实验室”,2021年底获批建设省重点实验室,近期有望挂牌国家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山西分中心。

三是组织一个创新联盟,为光机电企业提供科技合作赋能。依托晋城市光机电商会,由光机电产业研究院牵头,今年6月成立“晋城市光机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通过联盟建立产业链与创新链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搭建信息交流、技术合作、市场应用的公共服务平台,启动建设专业化产品检测中心,为光机电企业提供技术赋能和共享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