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乡小米咖啡上热搜了!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近日,山西把小米做成了咖啡这一话题悄然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小米和咖啡这一对非常具有冲突性的词,引得众多网友围观,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60多家媒体纷纷转载,话题总览量达7000多万次。

小米咖啡是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小米精深加工主要产品之一,围绕小米这个主导产业,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已全方位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小米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把以谷子为主的杂粮种植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高度重视小米产业发展,采取多种措施。

一是积极探索以“公司+基地+农户”为基本运营模式,将产业联盟与规模经营相结合,建立紧密联结机制,鼓励引导农户进行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化经营,成方连片集约化发展绿色农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二是通过组建研发团队、与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购买产品研发关键技术等多种方式,深耕小米精深加工产品。

三是坚持做产品更要做文化的理念,建设青少年农业劳动研学实验基地、科技体验厅、小米博物馆等延伸产业,打造亲子互动、儿童教育体验场所、学生农耕体验区,发展个性化、体验性休闲农业,完善乡村旅游产业链,建设康养民宿、推出山西小米宴等吃住行游一体化休闲套餐。

四是与中国邮政集团合作,积极发挥邮政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独特优势,构建起“寄递+品牌+渠道+平台+协同”的农产品进城模式,为当地小米销售增添了新渠道。

如今,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已涌现出了山西太行沃土农业产品有限公司、武乡县老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厚土(武乡)乡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小米精深加工企业,研发出了包括小米咖啡在内的小米饼干、小米锅巴、小米茶、速食粥等速食产品10余种,推出了小米宴系列产品20余种,改变了千百年来小米初级产品的定位,拉长做深小米产业链条培育,为丰富主食糕品产业集群作出了武乡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