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稳增长 攻坚克难促发展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2022年以来,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面对第一、二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降幅较大的不利形势,多措并举、攻坚克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件大事,努力克服和化解各种困难挑战,下半年实现大逆转,持续稳定增长,高于省定目标值15%的增速。工业经济呈现出累计产值、销售逐月向好,单月产值、销售环比增长,利润和税收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

严防死守保安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总方针不动摇,班子成员全员上阵,抽调专员驻点值守,持续加强卡点防控、工地厂区核检、工人原料物资调控等基础防疫工作,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协助复工复产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点对点接送企业高管、技术人员530人次、调运材料物资370余批次,让园区企业安全生产、有序运营。

助企纾困解难事。认真落实惠企政策,让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到实处、惠企助企,对制造业、科研技术服务等行业一次性全额退还增量留抵退税3.8亿,为生产设备、厂房配套设施材料购置资金周转不开的企业提供免息借款1500万元,减免房租76万元,让各类企业应享尽享、复工复产。

精准施策稳增长。通过挖潜、技改、开源、错峰生产等方式,提升产出效率,充分释放产能,力保传统产业贡献增加值至少保持增速10%以上。围绕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和储备,打好提前量、下足硬功夫,让康硕(山西)、山西福江、众禾壹心等重点企业项目的工业投资、产值、税收不断释放增长潜力。

上下联动建机制。盯紧盯实省市重点考核指标,始终与省市商务、统计部门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及时掌握全省指标目标值,精准把握全省发展动态,找准症结、细化举措,坚定发展定力和目标方向。主动与县域发改、工信、能源、中小等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建立“一月一调度、半月一督查、定期通报、关键节点日报”工作机制,加强经济指标运行监测分析,准确把握规上企业生产经营运行态势,形成抓经济的强大合力。

2022年1-9月份,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1.8亿元,同比增长27%,降幅呈逐月收窄趋势(-6.2%;-6.5%、-3.9%、-0.4%、26.7%、24.4%、24.8%、27.0%);主营企业营业收入实现128.9亿元,增长25.6%,利润实现13.1亿元,增长近1倍。高平开发区以不足3%的管辖面积创造了该市县域60%的工业投资、15%的规上工业增加值,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开发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