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经开区:精准施策,为项目和企业纾困解难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机器轰鸣,产品打包,工人紧盯设备运转;塔吊林立,长臂挥舞,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听,在项目工地、企业车间,机器轰鸣声与焊接声、切割声、捶打声渐次响起,奏响长治经开区复工复产的“春光曲”。

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不断巩固,长治经开区在精准管控疫情的基础上,坚持精准施策,动态跟进,优化服务,分区域分阶段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助力项目企业纾困解难,努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今年一季度,开工项目19个,开工率82.61%;续建项目复工33个,复工率100%。

精准施策,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今年以来,长治经开区出台多项惠企政策,从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稳定用工、保障企业物流通道畅通、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强化部门联动。坚持常态化领导联系重点项目机制,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按项目全生命周期对应各部门分段划分,对重点项目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协调解决,精准推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

■强化审批服务。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大厅作用,建立重点项目代办队伍,实施“全程代办服务”。2021年,为企业全代办事项79项,位列全市第一。

■强化要素保障。实行重点项目用地计划分级和梯度保障机制,动态精准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对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在土地、资金、能源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保障。

减税降费,为企业稳步发展“蓄水供氧”

“优惠政策的落实,不仅是对企业的及时帮助,也给企业带来强大的信心和鼓劲,还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日前,成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工作,全力扶持中小企业高质量蓬勃发展,以优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抓手,切实为各类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为企业发展赋能增活。

在工作中,长治经开区紧盯政策导向与资金投向,全力推动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到各类市场主体,加大立项争资工作力度,加快专项资金支付进度,切实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严格执行国家出台的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强化对制造业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支持力度,竭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截至4月11日,已累计为94户企业退税1802万元,累计下达各类企业扶持资金11505万元。

畅通物流链,保障工业企业生产“不掉链”

日前,长治经开区收到一封来自区内企业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写来的感谢信,对经开区管委会及时、快速、优质的服务表示感谢。

原来,此前惠丰特车公司因发展需要,急需采购一批生产必备物资,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运送物资车辆已到达高速路口。经开区管委会获悉该公司紧急需求信息后,及时协调各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物资保障运行中遇到的困难,保障企业防疫工作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经开区管委会通过深度工作、热情服务,不仅要让所有企业享受到了涉企优惠政策,也让企业在生产壮大中体会到了“经开区温度”。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区内不少工业企业遇到物流不畅、原料短缺等难题。为切实保障企业生产原材料等应急物资运输,克服防疫工作短板,主动担当,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对接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信局、上党区政府等相关主管单位,帮助区内企业沟通应急物资运输保障工作,亲自到上党区高速卡口与卡口工作人员沟通对接企业物资运输通行工作。安排专人到高速卡口对接通行工作,监督货源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实行点对点运输,闭环管理,切断司乘人员与当地人员接触。先后帮助区内46家企业,共计1829车次,涉及保障运输应急物资10828吨,确保工业生产企业稳产满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