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能穿戴领域“大显身手”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近日,位于阳泉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山西尊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组装车间里,200多名工人在各自岗位忙碌,装主板、装喇叭、试音……争取在规定时间里,向客商交付蓝牙音箱的订单。

“3月25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到企业调研,走进展厅体验产品功能,来到车间察看生产情况。他勉励我们面向市场需求,打造产品生态圈,在社会消费升级中加快自身发展。现在,大伙儿干劲十足。”山西尊特公司负责人寇志强激动地说。

2021年6月成立的山西尊特公司是深圳尊特数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多年来,尊特数码集团聚焦智能穿戴和智能家居产品,不仅为百度、漫步者等知名品牌提供生产服务和技术支持,还拥有成熟的研发团队,其开发生产的产品畅销海内外。

依托尊特数码集团,山西尊特公司投资建设年产1000万台智能终端项目。经过前期建设,到目前,SMT后焊车间、组装车间、喇叭生产车间等已经建成并投用。注塑车间刚完成装修,预计不久可实现投用。“目前,我们每天可生产各类智能穿戴设备7000台左右。待生产线和组装线全部投用,预计可日产设备3万多台。”寇志强说。

从2021年6月企业成立,到7月项目开工建设,再到9月第一条生产线建成,山西尊特年产1000万台智能终端项目得以快速推进,除了企业的努力,还得益于阳泉市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其中,有两件事让寇志强印象深刻。

一件事发生在项目投产前——团队考察过很多地方,最终决定落户阳泉,归根结底是被阳泉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惠的招商政策吸引,无论是执照办理,还是银行开户都有相关工作人员协助。另一件事发生在项目投产后——山西尊特公司接到的订单量较多,仅靠从深圳招聘来的5名员工无法完成,阳泉高新区紧急联系本地的人力资源公司,半个月内就帮企业招聘到200多人,还协调解决员工住宿、吃饭、上下班等问题,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因为离园区近,王垅、南杨家庄、驼岭头等村的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正在A3生产线上装主板的王丽萍是南杨家庄村人。过去,她是一名家庭妇女。如今,走上新岗位的她,身份变成了技术工人。因为心灵手巧人勤快,王丽萍每个月能拿到3800元的工资。

“随着更多生产线建成投用,像王丽萍这样的人还会有很多,不仅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还方便照顾家人。”寇志强说,到2024年,企业预计可完成全部项目建设,年产智能终端设备1000万台,带动1000人就业,年产值达10亿元,利税2500万元。

下一步,山西尊特公司将在建设生产线和组装线的同时,重点完善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建设,争取早日将公司打造成集音箱、耳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智能穿戴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企业,成为北方智能产品生产标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