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围着项目干 要素跟着项目走 服务随着项目转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沁水开发区坚持工作围着项目干,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随着项目转,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建设、促进转型升级,全面服务项目发展。

工作围绕项目干。以项目建设引领发展、促进转型。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谋划项目,亲自协调推进项目,示范带动全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上展身手、见真章、论英雄。2022年,沁水开发区重点围绕“1+5”现代产业体系,聚焦煤层气综合利用,规划了循环经济、装备制造、双创、新材料四个产业园,谋划建设项目23个,总投资17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5亿元,谋划前期项目14个,总投资142.8亿元。

要素跟着项目走。扩大要素供给总量,提高要素配置效率,积极运用市场化方法推进开发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标准厂房等建设,引导工业项目入驻开发区。一是抓好总投资6.6亿元的开发区标准厂房及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新建11.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配套工程,提升项目承载力。二是谋划开工建设双创产业园,为有成长型的项目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孵化服务。三是新收储土地207亩,抓好“标准地”建设,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四是对照招商引资政策文件,对森鼎立年产10000吨精丝纤维项目等重点产业项目,拿出了资金支持办法。

服务随着项目转。一是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对碳基新材料示范基地、高折射玻璃微珠等新建项目实行企业投资承诺制审批“一本制”,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确保3月底前开工建设。二是开展护航煤层气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专项整治行动,为煤层气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加强入企服务工作力度,成立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当好“店小二”,真心诚意、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和项目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