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交出高分卷高新区获山西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突出奖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3月1日召开的全省开发区工作推进会上,通报了2021年全省开发区考核结果,长治高新区获优秀等次,并被授予综合发展水平突出奖,作交流发言。这是高新区在转型升级路上通过打出“四套组合拳”交出的高分答卷。

坚持科学规划。高新区先后编制完成产业发展规划、起步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水电路气等专项规划,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一抓到底”的规划体系。特别是在产业发展方面,确定以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为主攻方向,统筹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氢能、半导体光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业为主、多业并举”发展思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突出项目支撑。开工建设总投资160多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新建标准化厂房100余万平方米,为承接产业落地奠定坚实基础;扎实开展“双招双引”,坚持全员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引进落地了龙芯中科、中极氢能汽车、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立讯精密工业、太行数据湖等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转型项目,初步形成信创、氢能、半导体光电、节能环保、先进装备制造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强化创新驱动。以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为目标,连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双创载体质量提升计划和企业研发机构培育计划,探索推行围绕一个主导产业、编制一本专项规划、出台一套扶持政策、引进一支领军团队、设立一支产业基金、打造一个研发平台、办好一个品牌论坛、培育一家龙头企业、建设一个专业园区、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十个一”产业创新生态模式,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115家、省级以上双创载体26家、各类研发机构65家,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科技支撑。

抓好要素保障。聚焦破解项目建设中的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制约,通过银行贷款、信托、债券及定融产品等形式,累计融资50多亿元,设立产业基金8支,总规模近40亿元;每年提前落实土地占补平衡指标和规划用地指标,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实施人才引育“五十百千万”工程,打造区域人才高地;常态化推进干部入企服务,制定出台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等奖励扶持政策,形成全方位服务产业转型的保障体系。

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底气更足。作为全市转型项目建设的主战场,高新区下一步将按照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要求,持续深化“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改革,加大招商力度,做大产业集群,完善工作矩阵,汇聚转型势能,为高标准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