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之“珠”镶嵌高质量发展蓝图

据山西省商务厅网站消息,作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第一阵地”,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朔州市委“123321”工作思路和怀仁市委“123456”发展思路,瞄准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目标,大力实施“六大工程”,抬高标杆、争先进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2021年,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工业投资21.31亿元,增速23.7%; 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1.09亿元,增速30.7%; 转型项目当年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81.2%。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在朔州市名列前茅。

招商引资之“珠” 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21年年底,总投资12.7亿元的“怀仁·雄安新区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紧抓雄安新区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怀仁开发区多次派专人前往河北省保定市、白沟新城,雄安新区安新县、雄县、容城县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对接洽谈制鞋产业集群转移事宜。同时,成立了由开发区牵头的“怀仁·雄安新区产业园”项目工作专班组,全面统筹推进项目进展。经过半年的协商洽谈,目前项目已完成可研批复、立项,预计2022年3月开工。随着项目的落地,怀仁将开启新的产业经济模式——“服装、箱包、鞋业”,对行业及上下游产业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进了怀仁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建设晋北经济发展的新窗口。

一年来,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上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编制了开发区招商图谱和招商宣传手册,创立了全员招商、以企招商、乡情招商、会展招商、小分队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七大招商模式,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优势,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组织招商人员共赴北京、上海、雄安新区、宁波、青岛等地参加项目恳谈会、对接会等 11次,推介活动4场,项目路演3次,发放招商引资宣传画册、名片2000余份。

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一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2021年,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共签约项目13个,涉及项目投资额52.26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6个,总投资21.67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产业转型之“珠”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山西欣诺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气相法N, N-二甲苯胺项目作为怀仁开发区2021年重大转型项目之一,规划总投资2.2亿元,预计2022年8月竣工投产。项目投产达效后,不仅可以缓解国内N,N-二甲苯胺高端市场的供需矛盾,还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4亿元,年纳税额12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50个,对开发区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也有极大的补充促进作用。

不仅如此,山西诺成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18℃低温消毒剂在我省仅此一家企业生产,对冷链防疫十分有用,填补了山西省消毒领域中安全性高、环保性好消毒剂的空白;山西仁昊气体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医用液氧不仅填补了晋北地区医用液态氧的生产空白,也解决了我省医用液态氧缺乏问题。

同时,作为怀仁陶瓷产业的集聚地,怀仁开发区高度重视陶瓷业发展,始终把陶瓷产业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全力做优做强,做精做特。去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公告(第452号),“怀仁陶瓷”正式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朔州市首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陶瓷和医药作为怀仁开发区的主导产业,全区现有陶瓷类企业37家,产品品种达2500多个;医药化工企业18家,产品品种达200多个。2021年,陶瓷产业完成产值18.72亿元,医药产业完成产值10.82亿元,陶瓷、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基本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同时,商贸物流、新能源等产业逐渐成型,新材料项目及高岭土深加工项目初见成效,怀仁开发区向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营商环境之“珠” 构筑高质量发展强支撑

怀仁开发区不断提升硬环境、做优软环境,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立区之本”,实现“筑巢引凤”,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构筑坚强支撑。

现在虽然是冬季,但在怀仁开发区内,部分项目建设依旧热度不减,山西四方威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怀仁市振鑫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山西欣诺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山西盛航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施工方精心谋划、科学组织、倒排工期,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在这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背后,是怀仁开发区创优营商环境释放的发展动力。怀仁开发区出台了《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实施方案》,实行了全体干部职员项目包联制度,提升领办代办质量,2021年共为19个项目实行了承诺制,12个项目提供了领办代办服务。

同时还拿出真金白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在医药园区,完成9条道路、电力线路改造工程、蒸汽管网项目的建设。在陶瓷园区,标准化厂房开工建设,目前建成7500平方米;新建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在实地勘察。

党建引领之“珠” 凝聚高质量发展精气神

怀仁开发区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开发区项目建设、园区发展、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

成立了山西安瑞药业项目党支部和华元医药生物公司党支部,并设置党员示范岗、责任区。以创建“双强六好”党组织为载体,推出汇永青峰、诺成制药、玉龙化工、恒源瓷业等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较好发挥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园区内单独建立党组织7个,联合建立党组织17个,党组织覆盖园区企业75家,覆盖率达90%。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0名,指导党组织24个,指导未建党组织企业8家。

除了以党建强化服务力,怀仁开发区还以党建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7名,发展党员8名,有5名党员由普通员工提拔为企业管理人员,有效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党建引领不仅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成为怀仁开发区凝聚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