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运分离”多维体制 打造开发区市场化运营升级版

据山西省商务厅网站消息,吕梁经开区按照全省开发区“三化三制”和“管运分离”改革要求,围绕“三新三大”产业规划,积极探索管理和运营分离改革,成立了运营委员会和运营公司,推行“小管委会+大运委会+多运营公司”的管运分离体制,创新性探索更加专业、更多植入、更深程度的多维运营2.0模式。目前已成立了建设、投融资、大数据、大文旅等11个产业链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运营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园区。该模式已经成为吕梁经开区园区发展的加速器和助推器。

打造园区建设平台公司,市场化运营新材料产业园区。成立了吕梁园区建设公司,市场化引进省二建集团、山西正道建筑公司等专业建筑施工团队,授权对新材料园区标准地及标准化厂房投资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并进行运营管理。园区建设公司集建设、招商、管理、服务为一体,走出了市场化运营产业园区的路子。目前,占地1037亩,投资22.7亿元,规划标准化厂房39.5万平方米,配套办公楼、餐厅、宿舍楼及道路、绿化、水暖电等基础设施的新材料园区已建成标准化厂房8.6万平方米。

打造投融资平台公司,运营开发区建设投融资服务。成立建设投资集团公司,推行拆迁安置补偿+征地+EPC项目总承包的投融资模式。整合开发区企业资产,打造融资平台,创新投融资机制。目前,已与吕梁农业发展银行、西部证券公司、东兴证券公司、晋建保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争取到投融资31.08亿元,已形成固定资产规模5.5亿元。

打造大数据平台公司,运营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成立信息化公司,与科大讯飞、华为云计算等公司合作开展智慧医疗、数据标注、信创云等项目,打造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实现数据服务领跑全省。

打造文旅投资平台公司,运营大文旅产业园区。成立吕梁市文化和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金艺世纪文化传媒山西分公司合作打造了《如梦碛口》实景旅游演艺,经营黄河人家特色民宿碛口麒麟山庄,打响黄河旅游板块文化品牌。

打造会展服务平台公司,运营现代服务产业园区。成立文旅会展公司,创建了吕梁电商扶贫创业孵化园,先后承办了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吕梁市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和两届农民丰收节、电商直播节(直播季)、药茶大会、中博会吕梁分会场招商引资推介会等多场会展活动。此外,经开区人力资源、土地整理、科技创新、电子商务、物业管理等平台公司充分发挥市场优势,发展开发区多维化市场运作模式,持续创新完善运营管理体制,投融资模式、招商引资模式等,打造山西开发区“管运分离”的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