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产业集群领航 融入“太忻经济区”大局

据山西省商务厅网站消息,伴随着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繁峙产业发展单一的局面也得到了改变,如今,“一区三园”就像一架飞机正展开双翼整装待发,“产业集群”如同这架飞机的发动机正开足马力,全面融入太忻经济区发展大局。

“强化使命抓机遇,时不我待开新局,全力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繁峙作为太忻经济区十四个县市区之一,正处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繁峙县委书记崔峥岭说,“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第一支撑,继续加大项目谋划、储备、招商力度,扩规模、提质量;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以产业发展为根本,依托本地优势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带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壮大新兴产业,将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忻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资源禀赋优势,聚焦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在与京津冀转移产业协同发展的基础上,以延伸产业链条为抓手,以打造产业集群为载体,初步形成了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百万吨级再生铝产业集群、“光热+”供暖发电综合利用能源集群、“品牌”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按照“高端、智能、绿色”的原则,整合园区装备制造产业资源,加强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和生产,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园内有涉钢涉铁企业15家,形成了“铁矿采选——生铁冶炼(球团烧结)——精密铸件——机加工装备制造”的产业体系。以装备制造园为载体,聚焦冶金装备制造业首位产业,以铁矿采选、球团炼结、装备铸造、智能制造为主要生产流程,以特钢、铸钢件、球墨铸管、电梯部件、矿山机械配件等为主要产品,推动全产业链延伸,着力打造晋北冶金装备制造基地。

一是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铁矿采选和生铁冶炼提档升级。重点推动宝山矿业悬浮磁化焙烧230万吨非磁矿项目、平型关铁矿选矿厂技改项目、鑫源矿业非磁性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技改项目、鼎泰矿业智能化升级改造工程项目等新建项目加快建设。以鑫友矿业120万吨球团、冀武球团年产150万吨球团等项目为牵引,打造冶金循环产业集聚区。推动总投资2.12亿元的华茂炼钢工序技改、总投资2亿元的中兴铸业标准化建设、总投资2亿元的中兴铸业环保技改等续建项目投产达效。通过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进一步夯实全产业链发展基础。

二是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推动精密铸造和装备制造做大做强。以忻州华茂精密铸造有限公司30万吨铸管智能化生产项目、重矿智能制造年生产20万吨精密铸造和100万吨铸管加工项目、荣安智能体育制造公司年产10万吨杠哑铃体育用品及精密铸件配套150万件杠哑铃杆项目等为牵引,推动“冶——铸——轧”一体化发展,推动精密铸造产业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和智能化转变,以高速度高质量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中兴铸业集团中美合资年产1万吨铸钢等项目为牵引,以优质铸造生铁、平衡重铸件、机床卡盘铸件、机床零部件、铸钢件等产品为重点,引进美、德先进工艺技术和生产线,支持中环铸业推动卡盘、电梯配件等产品抢占国内市场,强化中兴华德工程机械零部件的出口,强化与美国吉尼、日本三菱、德国福克斯等外企的长期合作,强化山西汉和中兴高质量机床零部件等产品研发,推动“装备铸造——智能制造”一体化发展,打造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

三是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开发区通过布局产业链、构建利益链、培育要素链、组织供应链、配备销售链、优化创新链、制定政策链、建设人才链,实现多链聚集、有效耦合。积极支持区内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区与北京科技大学分别签订了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合作协议。目前已经开展了深入合作,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方面,把中国农大、中南大学的酿酒新工艺运用在了旭泰酒厂的白酒、黄酒生产上;把北京科技大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功率恒温电热炉”“连续铸渣机”“高品质铝酸钙连续生产成套工艺”技术转化运用在了总投资3.1亿元的山西永昌瑞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预熔型聚合铝酸钙项目生产上。在“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方面,与北京科技大学在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的轻质化、高强度化上达成了科研攻关、产业化生产的意向。

今年实施的总投资5亿元的山西安诺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总投资3.6亿元的山西晶沃新材料有限公司利用尾矿年产60万立方米轻质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生产线项目、总投资3.1亿元的山西永汇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吨环保建筑矿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特别是山西冀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中北大学合作,生产钛铝合金军工系列产品,核心技术均属行业翘楚。山西华骏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繁峙县安信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2021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西奥博能源电力有限公司被评为2021年山西省省级技术中心、2021年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山西省民营企业瞪羚企业、2021年山西省最具潜力民营企业;忻州华茂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位列2021年山西民营企业100强第88名。

——打造百万吨级再生铝产业集群。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度中国再生铝产量为740万吨,根据《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推进计划》,与原铝生产相比,每吨再生铝相当于节能3.443吨标准煤,节水22立方米,减少固体废物排放20吨。

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积极壮大再生铝产业,紧扣“延链补链强链”思路,在以铝制品产业园为载体的基础上,以现有南苑铝业20万吨再生铝合金锭项目为带动,全力推动晋冀铝业年产20万吨再生铝合金锭项目,安徽玉宏远公司年处理12万吨废铝物料资源再生综合利用项目,安新德信公司年产5万吨再生铝合金锭、5万吨再生铝棒、5万吨再生硅铝铁项目,雄安搬迁年产5万吨再生铝合金配件项目及山西经义镁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镁铝合金金属制品项目等发展,打造以铝废品回收、分级处理、熔炼、铝锭、铝制品加工为主要生产工序,以5G配件、汽车配件、铝镁合金、电子元件为主要产品的再生铝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条,打造再生铝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全方位优化产业布局,构建智能化全产业体系,提高再生铝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增值能力。力争到2025年,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铝产品产能达到100万吨,铝制品精密铸件产能达到10万吨,借此可为开发区节能378.73万吨标准煤,节水2420万立方米,减少固体废物排放2200万吨。

——打造国内首家“光热+”供暖发电综合利用能源革命基地。以现有奥博智慧产业为载体,构建从光热装备制造到光热产业应用的全产业链条和以槽式集热管、新型电机、智能支架、储热装备、特种玻璃、精密钢材制造及深加工等为主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低环境污染的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和产业集群,打造国内首家“光热+”供暖发电综合利用能源革命基地和“零碳园区”。新建投产的奥博智慧产业园从4月份开始产出的电不仅满足了园区企业用电、供热需求,多余电量还并入了国家电网,真正达到了“零排放”。

——全力打造“品牌”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农业生物园区目前有绿源亨通食品、旭泰酒业、宏钜大磨坊、宝山鼎盛、溢香坊等企业,初步有玉米蛋白粉、燃料乙醇、木糖醇、蛋白饲料等高精产品现代企业。此外,依托道地药材量产优势及品牌优势,引进深加工技术,由恒宇天然草本资源有限公司发展中药材、中成药、中药饮片、黄芪精华口服液等药品及营养品;由山西宝山鼎盛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冷榨油和软胶囊剂保健食品等,全力打造“品牌”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崔峥岭表示:“没有思想的突破,就没有发展的突围;没有思想的超越,就没有发展的跨越;没有思想的领先,就没有发展的率先。干部是一个地方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干部作风是一个地方最重要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