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招商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

据山西省商务厅网站消息,12月14日,一场没有客商到场的“招商引资网络视频对接会”在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通过网络视频,开发区负责人与江苏鑫华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年产5000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进行洽谈合作。

入冬以来,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与招商项目的互访交流受到一定限制。怀仁开发区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结合园区实际,强化招商新举措,依托视频会议、微信等新媒体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洽谈、线下对接,线上线下双线作战,协同推进,确保招商工作联络不断、热情不减、项目不丢、商机不失。

今年以来,开发区派专人先后赴北京、青岛、上海、宁波、乌兰察布、雄安新区、太原、唐山等地,参加了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朔州市陶瓷产业推介会、2021朔州市(上海)投资环境暨产业发展推介会等活动7场,开展招商考察对接活动4次,发放招商引资宣传画册、名片2000余份。

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一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投资8.5亿元的新建高端人造石墨生产线建设项目、投资8.1709亿元的新建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建设项目、投资2.2亿元的新建年产8000吨气相法N,N-二甲苯胺项目等十余个项目签约落地、密集开工建设,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截至目前,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共签约项目13个,落地开工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金额25.28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个,总投资16.6709亿元。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数据,清晰地展现了怀仁开发区招商引资的喜人成绩。

不仅如此,怀仁开发区还充分利用冬季项目谋划储备黄金期,为2022年谋划储备项目25个,总投资148.97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52.45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8个,总投资119.7亿元,新能源项目8个,总投资89.2亿元。

近年来,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招商引资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紧围绕打造陶瓷、医药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充分发挥全员招商、以企招商、乡情招商、会展招商、小分队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七大招商模式,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优势,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

同时,以省校合作为契机,借助校友资源,加大招商力度。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将山西蕴宏环境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列为固废利用智库合作基地,建立了“中国循环经济技术中心合作基地”、“北京科技大学固废资源化合作基地”,并聘请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学院终身教授倪文为智库专家。将山西玉龙化工有限公司列为医药化工智库合作基地,与太原理工大学就甲基肼合成反应工艺优化开展项目研究。今年8月,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省商务厅确定为首批校友招商引才特色园区。

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高品质的营商环境为支撑。怀仁开发区以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目标,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出台了《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实施方案》,全面实行“一窗通办、跟踪服务、限时办结”,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实行了全体干部职员项目包联制度,提升领办代办质量,共为19个项目实行了承诺制,12个项目提供了领办代办服务。

随着更多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的实在举措逐步推出,越来越多的项目在怀仁落地开花,开发区产业链日渐完备,产业实力日益强壮。如今的怀仁大地,扑面而来的是转型升级的热潮,越来越浓的是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怀仁开发区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向心力、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为推动山西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