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无人驾驶”蓄势待发

据山西省商务厅网站消息,这里有“智慧的车”,这里更有“聪明的路”。

11月18日,在位于阳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百度云计算中心内,几辆新入驻的百度Apollo无人驾驶公交车缓缓行驶着。

“首批6辆无人驾驶公交车已经到位,我们正在加紧调试,会尽快投入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及数据采集工作。”项目负责人乔斌亮向记者介绍。

头顶“天线”,呆萌可爱的百度自动驾驶车,如今早已融入了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多年的探索和努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为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运输、城市管理进一步深度融合,今年6月,阳泉市“车城网—车路智行新生态项目”正式启动实施。该项目一期工程计划在阳泉市内建设双向总长200公里的开放道路,部署车路协同智能基础设施,实现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据悉,一期工程将新建44个交通点位,与目前大连街已建成的6个点位相连,形成核心区域的基础设施覆盖,并打造3条自动驾驶公交路线,形成“一横一纵一中心”的运营示范区——“一横”即以桃北街为主,建设贯穿阳泉市城建区东西的城市级自动驾驶示范线;“一纵”将服务于城际交通出行需求开展项目示范区建设;“一中心”将以阳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中心,打造辐射城区、矿区的接待运营示范区。

“项目将围绕自动驾驶出租车和公交车等多类型自动驾驶车辆,构建‘点—线—面’贯通融合的全场景自动驾驶出行体系。”乔斌亮表示,该项目还将开展落地交通特征分析研判、全域信控优化、公交优先、交通舆情监测等多类型智慧交通创新应用场景建设,提升效率,改善体验,探索并形成自动驾驶车辆和海量感知数据商业化运营模式,打造新基建下的智慧交通新体系。

近年来,阳泉抢抓数字经济时代机遇,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互促共进,结合实际全域谋划,统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搭建“城市大脑”,加速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应急、智慧教育等应用项目,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民生普惠程度。同时,阳泉市大力开展应用研发和成果转化,发展软硬件产品的开发、生产,集聚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为全市的转型发展积蓄了动能。

夕阳西斜,余晖映红了园区,更在Apollo无人驾驶公交车的前路上撒下了一片金黄。“我们有信心把这个项目做好做强,把项目打造成全国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产业高地、示范高地,为全市乃至全省的高质量发展积累宝贵经验。”看着行进的车辆,乔斌亮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