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工作亮点

据山西省商务厅网站消息,

在循环产业链条打造方面(亮点:循环链条形成、能源低碳转型)

沁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坚持以“循环生产、集约发展、特色示范”为发展理念,厚植有机旱作特优农业和特色食品生产加工两大主导产业,以示范区内企业为依托,形成了以“饲料生产+种鸡孵化+肉鸡养殖+屠宰加工”和“鸡粪秸秆废弃物处理+清洁能源生产供给+有机肥生产推广+有机旱作示范种植”为主的两条循环产业链。

以山西能投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股份有限公司沁县公司为依托,形成完整的有机固废处置与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链,有效解决了农业种植秸秆焚烧大气污染和农业养殖粪便污染问题。力争打造成为我省生态循环低碳发展的示范园,努力实现能源低碳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目前,示范区企业年屠宰肉鸡达3000万只,加工鸡肉产品5万吨,生产饲料8万吨,可处理农作物秸秆8万亩、鸡粪4万吨,生产生物天然气700万方、生产沼气1220万方、有机肥3万吨、液体水溶肥1万吨,每年可减少碳排放3.5万吨、粉尘排放1万吨,产出的清洁能源和有机肥可供周边11家企业和500多户居民生产生活需求,满足示范区4.5万亩有机标准农田种植需求。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亮点: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

沁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投资筑巢引凤。标准化厂房一期工程共计建设4座标准化厂房,可为企业提供3.2万平方米生产加工场地,享受统一的物业管理服务,实现企业投资拎包入住。核心区道路工程建设相继开工,三纵六横交通路网逐步显现,实现企业入驻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选址,一张蓝图八条道路,为企业建设提供了通达的便利。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配套工程解决了企业生产排污难的关键问题。集中供水及管网设施配套工程,设计日供水能力360万立方米,新建管网20公里,可极大满足区内企业居民生产、生活、灌溉用水需求。燃气输配管道工程,规划建设天然气管道8.7公里,设计日供气能力2万立方米,满足区内企业居民生产、生活用气需求。集中排水工程,规划设计整体区内防汛排涝保障,满足农业种植雨水利用与应对自然灾害的防汛需求。分布式蒸汽供应工程,为企业生产提供动力与热源保障,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满足示范区生产要素正常供给。物流园区建设项目,规划建设大型智能物流管理中心,新建9座7000平方米恒温库,1座8000平方米冷藏库,为企业提供仓储物流服务,辐射整个太郑经济走廊。

逐步形成水、电、气、暖、网、道路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基础设施平台,为项目引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面(亮点:创新招商手段,招商成果丰硕)

沁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牢牢抓住招商引资的“牛鼻子”,积极创新招商手段,开展以链招商、以商招商、以龙头企业引项目。示范区领导班子先后赴广东、南京、上海等地多次外出考察学习,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中原城市群等地区,成功引进杭州LED灯具组装项目、光伏发电项目。

发挥沁县传统有机种植和知名品牌沁州黄的特有优势,成功引进了总投资3亿元的沁州黄小米熊猫精酿啤酒加工项目。

今年成功签约大广农牧、大广饲料、熊猫精酿啤酒、科技农业蔬菜加工等10个项目,引进企业投资金额达9.8亿元。

在深化体制改革、创优营商环境方面(亮点:深化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坚持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示范区公开选聘了3名高层次人才和6名中层干部,配齐配全了建设骨干力量,签订聘用合同,发放了优秀考核绩效,实现了任期制、聘用制、绩效工资制。同时成立了投资建设运营平台公司,实现了园区事务的管运分离,更好的推进了示范区市场化、专业化运作。

按照全省开发区“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我们积极向市审改办申请12项市级行政审批授权和向县政府申请121项县级行政审批授权,实现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和全程帮办领办代办,指派9名帮办代办领办员,为示范区5家企业实行项目投资备案代办服务。为熊猫精酿啤酒项目、LED灯具组装项目建设成立工作专班,逐步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项目落地、开工、投产建设推进制度,极大的优化了开发区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