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速看,天天拍车发布2024年Q1北京拍场卖车价格行情

3月你卖旧买新了吗?近日,国内二手车交易在线服务平台天天拍车发布《2024年一季度天天拍车北京(拍场)二手车在线竞拍数据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基于天天拍车平台北京拍场二手车交易数据,重点就近期在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推动下,新车市场再度掀起促销战,北京拍场线上竞拍交易数据盘点展现趋势,为车主卖车、二手车商收车提供交易指引。天天拍车二手车数据研究院方面认为,受2月春节假期影响,车主卖车需求顺延至节后,3月迎来一波二手车卖车活跃期;节后,车商开始收车补充库存,受新车市场影响,出价更为谨慎,二手车成交价出现小幅波动。

“开春拍车节”升温北京(拍场)二手车交易

进入3月,2024年二手车市场正式开跑。二手车商从年前的清库存到节后的储备车源,在春节过后加大了收车规模。各地政府和企业纷纷推出丰富多样的汽车以旧换新扩大消费的政策活动。天天拍车作为二手车电商平台也推出了自己的IP活动“开春拍车节”,据了解,这项活动主要针对平台买家做出补贴支持,预计整个3月投入一千多万,支持买家收购北京拍场车源。报告数据显示,3月该平台北京拍场成交量比1月同期成交量增长47%,开局良好。

新车市场“打架”,二手车价格“受伤”

新车市场开春的内卷,让二手车价格“受伤”。受此影响,二手车商扩大收车规模的同时,在出价上较为谨慎,二手车成交均价出现不同程度的短期波动。报告显示,天天拍车平台2024年一季度北京拍场二手车在线竞拍成交均价为80591元,其中新能源二手车成交均价86219元,燃油二手车成交均价79999元。均分别低于2023年一季度二手车在线竞拍成交均价89950元,新能源二手车成交均价102058元,燃油二手车成交均价88524元。细看对比3月的成交均价,该平台北京拍场2024年3月二手车成交均价为82873元,其中新能源二手车成交均价90158元,燃油二手车成交均价81707元,同比低于2023年3月的二手车成交均价85798元,同期新能源二手车成交均价89080元,燃油二手车为85328元。

行业环境优化激发市场活力

这几年关于二手车行业的利好政策不断推出,行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政策优化,各类创新服务和模式推出,不断满足国内二手车梯级消费。天天拍车数据显示,该平台北京拍场车源迁出比例48.4%,全国买家通过平台可以跨区域在线收购北京车源,以市场化方式自由配置资源,为西部、西南或二三线等不同区域和城市等级的市场提供丰富多样的二手车商品。天天拍车竞拍车源除了北京之外,还有全国近50个重点城市,二手车商可重点留意低线城市新能源车源,借助天天拍车线上全国竞拍模式,高效流转新能源二手车。

分类来看,该平台北京拍场微型车成交量较多的二手车有smart fortwo、北汽新能源EC、铃木奥拓、零跑T03、奇瑞新能源小蚂蚁;小型车成交量较多的是MINI MINI、MINI ROADSTER、北汽新能源EV、大众Polo、丰田YARiS L 致享;紧凑型车成交量较多的有大众高尔夫、福特福克斯、大众速腾、日产骐达TIIDA、大众捷达;中型车热门成交的包括本田雅阁、日产天籁、奔驰C级、丰田凯美瑞、大众迈腾;中大型车畅销品牌车系是奥迪A6L、奔驰E级、宝马5系、雷克萨斯ES、特斯拉Model S;大型车成交量较多的是奔驰S级、雷克萨斯LS、捷豹XJ、宾利飞驰、奔驰迈巴赫S级;MPV成交量较多的为别克GL8、奔驰威霆、GMCSAVANA、东风风行菱智、比亚迪e6;SUV成交量较大的是日产奇骏、沃尔沃XC60、威马EX5、日产逍客、福特翼搏。

日产天籁、威马EX5二手车Q1成交量遥遥领先

该报告数据显示,日产天籁、奔驰C级、本田雅阁、奥迪A6L、大众迈腾、别克GL8、丰田凯美瑞、奥迪A4L、大众高尔夫、奔驰E级是该平台一季度北京拍场十大热卖燃油二手车。

该平台一季度北京拍场十大热卖新能源二手车依次为威马EX5、比亚迪e6、特斯拉Model 3、特斯拉Model S、特斯拉Model Y、比亚迪秦新能源、比亚迪汉、启辰晨风、吉利几何G6、特斯拉Model X。其中特斯拉、比亚迪分别有4款、3款车型上榜前十,新能源二手车销量的头部聚集效应已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