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成威海招商“作战地图”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手里有“谱”,心里有底。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威海市主导产业招商图谱》发布后,各区市、开发区根据实际情况,精准绘制了本区域主导产业招商图谱,并围绕优势产业精准开展招商行动,产业图谱已成为全市招商“作战地图”。

电子信息产业,是《威海市主导产业招商图谱》提出的6个产业方向中的第一个。在该大类下,我市梳理了光电子及通信产品、半导体及电子元器件产品、高端软件产品、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等细分门类。综保区紧扣其中的半导体及电子元器件产品领域,积极开展产业招商。

“结合《威海市主导产业招商图谱》中的目标企业,我们正积极对接世一电子母公司东方富海,在推进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基础上,借助东方富海旗下200多家上市公司的资源,引导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入区,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综保区商务局副局长李浩说。

随着各区市、开发区参与进来,主导产业招商图谱更加精准,我市招商引资行动也进一步由“地毯式”转向“地图式”。在谋划图谱过程中,各区市、开发区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把招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

世界500强中国大唐集团、潍柴集团等企业注资后,文登区制造业产业链条更加完整。据此,文登区制定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汽车机电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招商主攻方向,明确了发改、工信、商务等一批牵头部门,解决“干什么”“谁来干”的问题。

“根据分工,我们主要负责外资外贸及物流领域招商。”文登区商务局局长孙海军介绍,今年要借助华坦供应链、多式联运中心等优势,瞄准产业链缺失环节、头部企业、重点区域、细分领域开展精准招商,促进全区优势产业链良性发展。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依图引链,正成为全市上下的一致行动。乳山市组织招商小分队到济南拜访新能源龙头企业,经开区小分队赴深圳拜访了九纵智能、海铭德科技等科技型企业……依靠主导产业招商图谱这张“作战地图”,我市目标企业对接率和项目签约转化率正持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