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力争数字经济总量GDP占比达49%

据山东省工信厅消息,2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打造最优数字生态、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链长制”为总抓手,今年山东将开展数字经济“创新攻坚年”行动,力争今年数字经济总量占GDP比重达到49%左右、核心产业占比达到9.5%、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覆盖率达到90%左右。

数字经济是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赛道和关键增量,是赢得新一轮发展竞争的历史性机遇。去年8月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系统部署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任务,引领数字经济进入新一轮大跨越大提升,省级层面启动设立100亿元专项基金,组建重点项目库,实施要素优先保障机制,努力以数字经济新引擎为高质量发展培塑新动能。今年,省各有关部门配套制定“十大工程”实施方案,聚焦“八大行动”发布一揽子政策文件,已建立形成“1+1+10+8”的完整政策体系。

“聚焦加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十大工程’,山东将统筹拓规模、塑优势,提速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吴炎介绍,山东将重点在深化工作机制、塑强核心动能、壮大主体引擎、培优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加力攻坚。比如,聚力“固根基”,山东将在集成电路、高端软件等基础领域加大投入、强链补链,扩大第三代半导体、工业软件等比较优势;聚力“提总量”,山东将在数字终端、先进计算等优势领域,支持省内龙头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吸引一批配套企业和生态伙伴落地,推动集群化延伸、规模化扩张。而在元宇宙、空天信息等新兴领域,山东将建设一批体验中心、发布一批示范标杆,加速建好品牌影响力大、引领带动性强的“新三样”项目,不断培育产业新增长点。通过深入推进核心产业倍增行动,确保信息技术产业营收保持10%以上增速。

工业是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据了解,山东今年将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标行动,全面开展转型路径优化、基础设施强化、服务供给深化“三化”专项行动,加快打造点上企业有标杆、线上行业有示范、面上区域有样板的一体化格局。力争2024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覆盖率达90%左右。

坚持聚焦实体、做强实业,山东将打造一批优质企业,支持省内龙头企业积极创建全国电子百强、软件百强企业,在“十大工程”关键节点分别培育一批特色优势企业,筑牢产业发展中坚力量,培育认定10家左右建设水平突出、发展成效明显的数字产业集聚区,打响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产业名片、集群地标。特别是在半导体、新型显示等领域,山东将再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引领型项目,拉动产业跨越提升。

据介绍,100亿元数字经济发展专项基金将重点支持“十大工程”领域重大项目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年内山东将开展20项以上省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并深度参与以自主可控芯片、操作系统为核心的国产生态建设和基于RISC-Ⅴ等开源技术的项目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