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在全省(山东)首个启动农业碳汇项目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山东省首个农业农村领域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农业碳交易试点)签约暨启动仪式在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黄河三角洲小麦产业馆举行。该项目是山东省首个农业碳汇项目。

仪式上,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实朴检测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中京绿碳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共同签约。项目启动后,三方将有力促进资源、信息共享,加强政策、产学研和产业合作,共同研究开发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方法学,推动农业农村碳交易市场机制试点工作,建设农业农村减排固碳产学研用基地,打造多元共治示范基地。同时,滨州市也将作为农业碳汇试点,率先落地落实农业碳汇方法学,并在国内市场开展碳汇交易,在保障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尽可能降低碳排放、增加碳汇,促使农民在碳交易市场中得到更多红利,最终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农村低碳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中裕食品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三产融合、绿色循环”首创企业,以科技引领助力农业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该公司建立了滨州沿黄农业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设立两个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立了国家农发所分中心。目前,该公司270万亩订单种植基地应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施用固液态有机肥,实行生态选择与控制优化,所产小麦达到无公害和绿色食品标准,带动了滨州、济南、淄博、德州等地相关产业向绿色农业转型。公司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实施了国家农业生态水专项——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区域种养一体化农业增效减负技术项目,年废弃物利用收入27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万吨,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