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9.31亿元“惠农贷”解了826户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今年新建的智能物流配送中心即将投产,两批400万元的冰鲜帝王蟹订单下周即将到位……进入5月,威海润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维涛接连不断收到“好消息”。“这些‘好消息’,都得归功于4个月前申请的一笔‘惠农贷’!”秦维涛说。

威海市以高效精准的融资服务产业发展,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已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9.31亿元,为826户农业经营主体解决了融资难题。

投资长、风险高、缺抵押……相比其他行业,农业项目融资往往存在劣势,导致金融机构对涉农业务积极性不高。而“惠农贷”就成为连接金融机构和农业项目的“桥梁”。

“平均融资成本仅为3.4%左右,这个数值几乎是普通商业贷款利率的一半。”市财政局工作人员说,有了政府的搭桥,能有效地实现农户、银行和担保机构间的信息互通,引导合作银行由“看资产、看流水、看押品”向“看人、看事、看发展”转变,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

润泽食品的发展经历正是如此。作为全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重点企业,企业在年初计划建设物流智能配送中心项目,存在资金需求。关键时刻,农业信贷担保成为扶持企业发展的“后盾”。

在财政、农担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下,企业成功申请到一笔300万元的担保贷款,并在一个月左右发放到位。“抵押便利、放款快速、利率也较低。”秦维涛说,这一“贷”,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一笔“惠农贷”,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难。今年以来,威海市进一步强化金融工具对于农业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加大与驻威金融机构的对接,引导更多企业和种粮、种果大户合理运用金融工具。据介绍,前四个月扶持的826户主体中,有104户为首次利用农担工具进行融资,金额达到1.85亿元,占比接近20%。

针对西洋参、苹果、牡蛎等优势特色产业,威海市正围绕产业链条联合制定新担保服务方案,更加精准地解决企业难题,助力威海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贷款有了门路,速度更要提起来。威海市目前已实现大部分贷款流程的“数字化”服务,实现银行“线上”提报,农担“在线”审批,进一步提升效率。“目前,威海市最快放款时间已压缩在2天以内,整体贷款效率实现明显提升。”市财政局工作人员说。

金融“活水”,正在为农业经济“赋能”。数据显示,自“鲁担惠农贷”推出以来,威海市共为“三农”领域提供担保贷款88.48亿元,累计扶持全市8888户农业经营主体,为全市1834户渔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23.56亿元,渔业业务规模位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