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打造山东省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新高地典型案例获全省推广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19日,山东省印发《“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典型案例》,发布50个典型案例。我市4个案例获全省推广,其中,1个案例入选“十大创新”典型案例,3个案例入选“十强产业”典型案例,涉及医养健康、精品旅游、轻工纺织产业。

打造全省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新高地即入选“十强产业”典型案例。近年来,我市按照“龙头引领、创新驱动、延链布局、打造生态”的思路,搭建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出台《支持医药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并起草《威海市医药医疗器械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担任“链长”,协调解决产业发展重大问题。

目前,全市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现有规上生产企业50家,累计培育省级以上单项冠军企业(产品)9家、“专精特新”企业21家,威高血液成为全市首家独角兽企业。

在位于高新区的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山东优仕铭卓精密磨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焊花四溅。看着忙碌的生产线,总经理钱灵峰说:“入驻园区后,开始为区内的纽普生物、柏新医疗、威高集团等企业提供医疗耗材、医疗器械等模具,今年的生产订单已排到了几个月后。”

和优仕铭卓同在一个产业园的,还有威高集团、大正医疗等医疗器械高科技企业100余家。威海医疗器械检测公共平台、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威海分中心和市药品检测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也在此“扎根”。

聚焦医疗器械和医药两大领域,我市重点打造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文登高端原料药产业园两大园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平台引进和重点项目落地,吸引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卡位”入链,营造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主体。在企业引进培育方面,我市坚持存量膨胀与增量引进“双轮驱动”。一方面,加快行业智能化改造,促成威高集团与华为集团签署数字化转型合作协议,目前已有12家行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行业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达到9家。

另一方面,锚定产业链,开展多渠道精准招商。去年8月,通用技术集团、飞利浦公司、威高集团共同签署高端医疗装备产业战略合作三方协议,在威海打造填补省内产业空白的大型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项目;“中硼硅玻璃—预灌封注射器—疫苗”产业链也基本成型。

医疗行业发展瞬息万变,要让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关键。发挥威高集团龙头带动作用,我市加紧建设山东省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共同体、威海先进医用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山东省实验室等高水平研发平台,建成医用植介入器械及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全市医药医疗器械行业拥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17家。

不久前,一则由威高集团“妙手”手术机器人参与实施的全国首例“量子远程手术”新闻登上“热搜”,让“威字号”医疗器械再次站到了世界的聚光灯下。这份“高光”的背后,充分展现了我市聚焦产学研协同攻关,推动产业链高端发展的生动实践。

据统计,瞄准行业“卡脖子”难题,我市已梳理技术研发需求95项,突破“卡脖子”技术21项,推动威高集团腔镜手术机器人国内首家获批上市,吉威医疗冠脉药物球囊成为唯一获批的国家创新通道药物球囊。

眼下,我市正积极谋划承办首届中国(威海)医药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大会,力争以大会为媒介,全面提升我市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品牌知名度、影响力,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大抓经济”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