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规划“一湾两翼辖六区”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港口是陆海联动发展的重大基础性、枢纽性设施,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是青岛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和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重要支撑。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以城市更新建设攻坚行动为契机,今年我市将全力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加快推进青岛港总体规划修订。日前,《青岛港总体规划(2035年)环境影响报告书》第二次公示对外发布,标志着总规修订迈出关键一步。根据这一规划,2035年青岛港预测吞吐量为8.1亿吨。

对比2010年3月交通运输部和山东省政府联合批复的上一版《青岛港总体规划》,正在修订的《青岛港总体规划》重新梳理了青岛港定位,提出打造“一湾两翼辖六区”的总体发展格局,即青岛港将环胶州湾和南翼董家口、北翼鳌山湾布局发展,下辖老港、黄岛、前湾、海西湾、董家口和鳌山湾共六大港区,其中前湾、董家口和鳌山湾为重点港区。六大港区形成码头岸线总长约54千米,布置生产性泊位187个,综合通过能力约8.1亿吨。规划实施后,青岛港岸线利用效率、土地利用效率将大幅度提高,现有港口空间及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港口发展模式更高效、集约、绿色,充分释放董家口港潜力,为再造一个青岛港提供基础支撑。

港口功能方面,在巩固和强化装卸仓储、中转换装、运输组织等传统功能的同时,重点拓展和完善现代物流、现代航运、保税贸易、临港产业、旅游客运、综合服务等功能。规划期内,青岛港货物集疏运方式将以水运、铁路、公路、管道为主,其中陆路运输以公路、铁路为主,油品主要采用管道运输。

港口总体布局方面,规划金属矿石运输,煤炭运输,油品、化工品及LNG运输,集装箱运输,粮食运输,客运及邮轮运输,现代物流与港航服务,临港产业八大货类运输系统。老港区以国际邮轮等旅客运输为主,兼顾集装箱和城市物资运输,积极拓展商贸、金融、信息、文旅服务等功能。黄岛港区以液体散货运输为主,为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临港石化企业及腹地炼化企业提供运输服务。前湾港区以外贸集装箱干线运输为主,兼顾干散货、商品汽车滚装、件杂货运输功能,积极提升港口现代港航服务和综合保税物流、商贸、信息服务等功能。海西湾港区以服务造船、修船、海洋工程建造等临港工业为主,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发展成为我国主要的先进海工装备制造基地。董家口港区以石油及制品、金属矿石、煤炭、液化天然气(LNG)等大宗物资和集装箱运输为主,兼顾粮食、钢铁、木材等货物运输,拓展港口冷链物流等特色功能,逐步提升商贸、综合服务等功能。鳌山湾港区近期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海洋战略新兴产业为基础,远期结合青岛东部湾区城市、产业发展或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需要,逐步拓展港口运输、商贸物流、综合服务等功能。

在青岛港总体规划修订中,为切实保障青岛港远景发展空间,将对服务国家战略的董家口港区棋子湾作业区、鳌山湾港区相应海域实施战略留白。同时推动港口重点项目列入国家重大项目,为新增码头建设创造条件,助力青岛打造联通全球的水运网。

在全球港口航运发展版图中,青岛一直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山东港口青岛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58亿吨,同比增长4.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67万标箱,同比增长8.3%。与2021年相比,青岛港2022年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双双超越广州港,均位居全国第四位。《世界一流港口综合评价报告(2022)》排名中,青岛港位于世界一流港口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