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城投:以澎湃创新力竞逐产业赛道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参与“城市大脑”建设,打造智慧化城市管理平台;上线“在日照·惠生活”平台,集成“智慧体育”“智慧文旅”等17个功能模块,全方位服务市民游客吃喝玩乐个性化需求;研发的“护护通”平台,成为日照市首个医养结合健康照护预约平台;研发应用的“超高温好氧发酵技术”,列入“山东省绿色低碳技术成果目录”……

如何在打造“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身份定位中完成赛道超车?日照城投集团充分挖掘应用场景广、产业资源富集等优势,深度推进科技创新与业务创新同频共振,在产业赛道上奋力实现创新成果的全面转化,打造了一批可复制的“日照城投模式”、可输出的“日照城投方案”。

创新,日照城投集团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该集团整合科研力量,建设企业智库,打造日照城投研究总院。织密创新圈层结构,核心层集聚规划设计、检测咨询、数字智能等优质板块资源,形成共享共治、协同攻关的科研中心。支撑层整合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研发载体,搭建练兵选将、创新创优的科研支撑体系;外拓层充分挖潜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平台资源,谋求校企联创、产业协作,打造务实合作、联合创效的创新联盟,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1月5日,日照城投集团和山东建筑大学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山建大(日照)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完成注册。这意味着双方将在市场拓展、项目落地、科研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充分发挥“1+1>2”的市场协同效应,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坚持“为创新站台、为人才鼓掌”,日照城投集团还探索科研项目分红激励在工资总额之外单列,大力褒奖结合生产经营开展技术创新的一线科研工作者,评选“日照城投工匠”,营造“人人参与创新、人人都能创新”的氛围。建立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研发费用支出在考核时视同效益。2022年,研发投入强度同比增长54.85%。

创新,在哪里发力?日照城投集团建立“日照城投科创指南”机制,把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作为科技创新的发力点,定期归集研发课题。把编制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规划作为重要研究课题,多次邀请日照市科技局和日照市国资委等业务主管部门开展现场调研、座谈活动,细化关键技术攻关、创新人才汇聚等“十大行动”,在主业框架下提炼科技创新“3+N工程”,创新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更加清晰。

建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科创协同机制,打造充满活力的人才集聚和企业智库高地,完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的科研立项流程,改变“花瓶式”智慧化,破除“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思维,推进大数据二次开发和场景应用……鲜明的“聚焦需求、聚焦问题、聚焦质效”的科研创新导向,催动一批批创新成果在该集团项目建设一线落地开花,在产业赛道上示范领跑。

目前,该集团已拥有日照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等4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字日照有限公司等2家创新型中小企业。研发的“交通大数据决策支持系统”,被省国资委评选为“标杆项目”;获批建设“山东省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实验室”“日照市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园成功被分别认定为“山东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日照市科技企业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