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半小时办完不动产抵押登记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日前,德州天衢新区市民杨女士在德州市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办完了房贷抵押登记业务,前后仅用了半小时。“不用多次提交证明材料,也没再往政务中心跑,真是太方便了。”杨女士说。杨女士享受到的这种快捷,得益于德州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德州市农商行推出的不动产抵押登记移动端智能审批业务。

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办理及新建商品房预告登记、转移登记属于不动产登记日常业务中的高频事项。德州市自然资源局着力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率先推出不动产抵押登记智能审批和新建商品房预告登记及转移登记部门间数据嵌入式共享应用,推动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预告登记和转移登记“不见面、零跑腿”服务。

过去办理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时,需先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由银行收取申请材料并传送至不动产登记机构,再由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抵押登记。因抵押登记申请信息资料均由人工录入,出错风险高、容错空间小,且占用大量时间进行审核,存在效率低、跑腿多等问题。“通过升级改造金融机构信贷系统和不动产登记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了系统间业务接口无缝对接,即时完成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查询、核验和审批等。”德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信息科副科长张辉介绍,他们还同时升级改造了金融机构信贷系统移动端,通过活体识别和电子签名等功能,实现网上身份核验和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等文件签署,实行不动产抵押档案电子化和证照电子化,全程无人工干预,办理抵押时间由之前的2个工作日缩短至30分钟。

针对新建商品房预告登记及转移登记业务,德州市自然资源局创新启动了共享数据的嵌入式应用开发,通过主动与大数据、房管部门合作,将房管部门的电子备案合同集成进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中,利用共享数据自动比对校验,不再需要企业群众提供相关纸质材料,全年可为群众节省纸质材料2万份。

自2022年9月新措施实施以来,德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完成不动产抵押登记移动端智能审批和嵌入式应用业务4800余笔。“我们将以‘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为纽带,聚力创新做好要素保障和便民服务,为现代化强市建设保驾护航。”德州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杨洪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