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关设立绿色通道助力鲜活农食产品抢“鲜”出关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2月2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地区海关促进烟台外贸保稳提质30条措施》新闻发布会。苹果、活鱼等鲜活农食产品是烟台特色出口产品,会上,烟台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副处长牟波介绍,为提高相关产品通关时效性,烟台海关通过创新检疫监管模式、设立绿色通道等举措,最大程度缩短出关时间,保障出口产品鲜活度,有效提升烟台农食产品国际竞争力。

创新出口鲜活农食产品海关检疫监管模式。针对出口水果,将企业管理水平、诚信等级、企业自检自控与海关官方监控结果相结合,进行出口水果合格评定,对抽中批次做到“即报即验即放”。针对出口活鱼,烟台海关强化过程监管,实施“一场一品一案”监管模式,帮助企业构建起一道集风险分析、过程监管、产品溯源、分类管理、疫病监测、药残监控与出口前检验检疫为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鲜活水产品装运当天出具证书,最大程度缩短了转运时间,保障了出口产品的鲜活度,有效提升了烟台农食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设立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绿色通道。通关现场设立鲜活农副产品专用窗口,预约查检,优先查检,企业可“5+2”预约联系海关现场查验、签证通关,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等待时间。

畅通企业联系通道。设立并公开出口属地查检电话4个,通关现场热线4个,及时通过“青岛海关12360热线”微信公众号公布,方便企业预约联系,确保鲜活产品安全顺畅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