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自贸片区创新离岸贸易机制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2022年,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出台全省首个《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外发布新型离岸贸易“青岛模式”,离岸贸易发展走上“快车道”。28日上午,青岛自贸片区新型离岸贸易创新成果发布会暨“国际贸易新势力”系列活动之政银企座谈会举行。记者获悉,青岛自贸片区新型离岸贸易量全市占比超90%,全省占比超80%,增创先行先试、示范引领、服务全国的新优势。

据悉,青岛自贸片区发挥口岸优势,围绕制度创新,整合多方资源互补优势,打造了“政府政策引导+外管精准辅导+银行深度服务+平台全景验真+企业创新作为”的新型离岸贸易工作机制和生态体系,为离岸贸易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青岛自贸片区航运物流部部长周宇翔介绍,该生态体系以政府政策引导为先,《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涵盖体制机制、政策扶持、平台搭建、市场主体、银行、外管、人才等方面。而在市级层面,青岛市外管局出台《关于支持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的意见》,支持新型离岸贸易发展。

具体到操作环节,青岛自贸片区发起“离岸达”平台。该平台是集真实性辅助核验、跨境结算、融资等全方位“一站式”的离岸贸易核验平台,青岛自贸片区以此为抓手,落地省内首家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为政府监管、企业展业、银行结算便利化提供支撑。“通过政府指导协同市场化运营的机制,创新离岸贸易服务与监管模式,推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实现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服务全链条延展。”青岛新型国际贸易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晓波介绍,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综合服务中心能够为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增值服务。

山能(青岛)智慧产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青岛自贸片区内一家从事离岸贸易的重点企业,该企业依托山能集团的海外煤矿优势,与境外公司签署买卖协议,离岸转手销售至东南亚国家。青岛自贸片区创新离岸贸易的做法令他们受益颇深:“以收付款来举例,以前整个付款周期下来需要5到10个工作日,现在1到3天就能完成。提高的效率,对应的是运营成本的降低。” 山能(青岛)智慧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穆立民说,成立一年多,公司已经累计完成橡胶、煤炭、沥青等离岸贸易额3000多万美元,在离岸贸易创新举措下有了更大作为。

“我们结合‘离岸达’平台验真功能,创新了离岸贸易结算流程。现在企业通过网银或者手机银行即可在线上提交结算申请。”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自贸区支行客户经理吴凡介绍,目前在该行单笔离岸转手买卖业务结算办理时间从原来的1小时缩短到了10分钟。活动现场,包括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自贸区支行在内,6家银行被授予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优秀服务银行”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