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公积金发布“新政”稳刚需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2月4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优化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优化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政策,明确提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借款申请人及配偶申请贷款时公积金账户正常缴存余额的15倍调整为25倍;提高多孩家庭公积金首贷额度,“三孩及以上家庭”最高可贷额度达100万元;多子女家庭租赁商品住房的每年提取额由1.8万元提高到2.2万元;提供房屋租赁备案证明和租赁发票的最高可提取3万元。

此次“新政”实施后,不难看出首套房、多孩家庭能享受到更优惠的公积金政策,稳刚需的政策信号明显。记者了解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同意对部分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进行优化调整,目的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社会预期,巩固全市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真是意外之喜。之前我公积金账户余额只有3万元,要购买首套房,按之前的政策最高只能贷到45万元,现在新政实施后,我直接能贷到60万元了,这样买房的钱就够了,而且还款压力也小了很多。”7日上午,孔先生来到市民之家咨询首套房贷款业务,当得知自己符合新政规定最高能贷到60万元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信贷科科长李明华介绍,根据《关于优化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借款申请人及配偶申请贷款时公积金账户正常缴存余额的15倍调整为25倍,但不突破最高贷款额度的相关规定。“放宽存贷余额挂钩政策对于有购房刚需、参加工作时间不久或公积金余额较少的市民来说是个很大的利好消息。”李明华说。

同时,李明华也指出,优化调整后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加大了对多子女家庭的支持力度,提升了多子女家庭首套房的购买力,缓解了多子女家庭的购房还贷压力。根据《关于优化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按照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的缴存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单缴存职工家庭最高可贷额度60万元,双缴存职工家庭最高可贷额度90万元;三孩及以上的缴存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单缴存职工家庭最高可贷额度60万元,双缴存职工家庭最高可贷额度100万元。

“住房公积金几乎是大部分前来购房者关心的热点话题,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后,前来咨询的购房者明显增加了,以此次展会来说,现在平均下来每天能接待15组左右的客户来访。”2月4日至8日,2023泰安新春房产交易展示会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在今年展示会上,负责泮河壹号院项目的销售经理苏晨说,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很大程度上增强了人们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热情和信心,减轻了一些人的购房压力和负担,成为推动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

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政策性保障作用,新政还优化调整了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征收科科长姬志刚告诉记者,现无自有住房且租赁商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夫妻双方每年可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由1.8万元提高到2.2万元;提供房管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备案证明、房屋租赁发票的,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每年不超过3万元。“这一政策有效支持多子女家庭改善租房条件。”姬志刚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