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烟台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2022年,烟台市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稳增长各项举措落地落实,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稳中向好

2022年,烟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143元,比上年增加2514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700元,比上年增加2531元,同比增长4.8%,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86元,比上年增加1712元,同比增长7.0%,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

二、居民各项收入全面增长

(一)工资性收入仍是增收主力。2022年,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5088元,同比增长5.4%,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1.1%,是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两点:一是全年务工形势总体稳定,2022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烟台市出台的援企稳岗促就业的政策成效明显,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未受到疫情干扰,居民务工形势总体平稳。二是宏观经济向好态势明显,2022年烟台市生产总值为9515.86亿元,同比增长5.1%,经济的良性发展,有效拉动了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的稳定增加。

(二)经营净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22年,全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0269元,同比增长6.5%,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5.1%。全年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收主要原因:一是气候有利主要农产品生产,海上养殖呈量价齐升态势。2022年烟台雨水充沛,苹果长势良好,一二级果收购期的平均价格每斤约3.5元,同比上涨了40%左右,加之今年亩产量略增,带动了果农收入大幅增加。渔业方面,海产品价格持续走高,海带价格较去年翻了一番,产量增长5.9%,三倍体牡蛎价格涨到了每斤4-6元,涨幅约20%。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经营困难。2022年,烟台市相应惠企纾困保障措施得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困难行业和企业的融资支持,全市居民经营活动加快恢复,疫情对居民经营净收入不利影响持续减弱,尤其是体现在居民服务、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方面,相关经营收入也不同程度有所提升。

(三)财产净收入保持稳步增长。2022年,全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396元,同比增长4.0%,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仅为5.2%,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拉动有限,主要集中在:一是当前经济社会形势导致了居民消费更加趋于谨慎,今年以来,烟台市住户存款大幅上升了13.7%,直观反映在利息收入的增加上。二是随着居民投资理财意识逐渐增强、理财资金投入的增加也提高了财产净收入,目前的银行存款利率进一步降低,使许多人选择了通过购买理财产品来抵御通货膨胀,提高收入。

(四)转移净收入增速加快。2022年,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6390元,同比增长7.9%,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8.7%。转移净收入是全市居民收入的第三大来源,增长主要体现在:一方面,2022年1-10月份,烟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高于全省3.4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6%,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给周边县市区的城乡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大大增加了外出打工人员的寄带回收入。另一方面,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津补贴发放,提高发放标准,增加离退休人员退休金收入。同时,提高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50元提高到160元,即每人每月提高10元,增长幅度为6.67%,直接惠及全市125万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拉动了转移性收入的持续增长。

三、促进居民增收的建议

一是持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综合评估当前经济环境及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等因素,创新服务体系,加强政策扶持,引导企业建立良好的用工机制,积极吸纳就业。继续加大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力度,建立健全收入分配调节机制,鼓励多渠道就业,制定有效的保障政策,维护就业人员的工资薪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合法权益。二是继续创造良好业态环境,积极拓宽居民经营性收入渠道,稳步提高财产性收入,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增加多元化收入。三是采取更加精准、更加切实、更加管用的措施,让低收入群体更多地参与到初次分配中。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让低收入群体权益得到充分实现,在市场竞争中得到平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