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工业经济按下“提效争先”加速键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工业是淄博发展的底气,稳工业就是稳经济。2月5日,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淄博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记者走访多个工厂车间,随处可见工人们铆足干劲忙生产的景象,处处涌动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产浪潮。

在工业稳增长上奋力开好局起好步,淄博信心满满奔赴新赛场,干劲满满奋进新征程。

“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完成新一年的各项指标。”遨博(山东)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永光说。去年11月份,遨博中标比亚迪公司700台“拧螺丝”协作机器人订单,这是协作机器人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首个批量订单。两个月后,遨博和比亚迪续签7500台协作机器人大单。今年,协作机器人在工业应用领域会迎来爆发式增长,遨博(山东)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将抢抓机遇,新赛道里争先锋,力争销售突破2万台,同时将推出全球首款小型化六轴机器人,国内首台软硬件自主研发、自主可控的人形机器人等,填补国内空白。

走进山东重山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锂氟化碳电池装配车间,无尘车间内生产忙碌,工人们有条不紊,一颗颗电池下线,这些电池将会被应用到上天入海的国之重器中。重山光电总经理、总工程师方治文说:“这是国内首条氟化碳电池生产线,实现了全自动的关键技术突破。”氟碳新材料应用广泛,不止运用在电池领域,在医疗领域战绩同样耀眼。方治文介绍:“比如新冠等病毒可导致呼吸障碍,若往患者的肺腔注入自主研发的医用氟材料制成的辅助治疗制剂,能使肺部产生自主呼吸,为急救赢得时间。目前,企业正与国内重点医疗机构合作临床试验,有望投入到呼吸道传染病的治疗工作之中。”科研创新不停,2023年,重山光电高科技新材料值得期待。

全面发力,做强工业企业。在淄博,争先锋、争先例、争先进的崭新气象处处激荡。

在位于沂源县的山东药玻公司,走进其中的安瓿瓶生产车间,10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自动上料等一共32道站位,完成仅需要1分钟,一分钟这10条生产线共产出300多只2ml棕色安瓿瓶,三四名工人在生产线周围,忙着执行不同岗位的操作。”药玻董事长扈永刚说,这意味着,一个小时就能生产上万只。山东药玻很早就成为国内的药用玻璃龙头,小小玻璃瓶背后蕴藏着大价值,是圈子里最顶级的药用玻璃王者。历经50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国内重要药用玻璃制造商和供应商,位居亚洲前列。

战鼓催征声声急,在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淄博基地,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春节过后,远程新能源就开启了全面复工复产的忙碌模式。在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有序生产,大家都铆足了干劲,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CEO范现军表示,去年远程新能源拿下了2022年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全年销冠,进一步夯实了行业头部地位。今年,远程新能源将冲击15万辆销量目标,淄博制造基地将是实现目标的关键所在。范现军表示,远程新能源将以唐骏欧铃新能源转型为驱动力,沿链聚合上下游产业链,带动淄博领跑汽车新赛道。

淄博以奋斗开局起笔,按下提效争先加速键,跑起来,冲起来,干起来。金狮王陶瓷2月2日点火,2月4日一块块具有质感的石英砖下线,正在为客户厚启公司签订的千万元订单备货;在山东汇能电气,负责人孙晓霞告诉记者,工人们正在赶制山西运城价值752万元的74台高压开关柜,预期内送达没问题;在金晶集团,填补国内空白的TCO玻璃经过传送带走下生产线,三大绿色赛道,让传统产业跻身新经济,为未来发展锚定了更加坚实的路径……

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大抓工业、齐抓工业的强大合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运行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后,淄博开展复工复产日调度,设立24小时复工复产服务电话,会同区县,全面做好协调服务,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业系统相关负责人带队到区县开展工业运行和技改投资调研,对节后工业企业生产情况、订单情况、发展预期、技改投资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全力推动企业复工达产,实现一季度开门好。

淄博一马当先,万马奔腾,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而干,为“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而拼。收心,聚力,加油干!在淄博大地上,处处充满了奋斗与实干的足迹,奏响着全力以赴拼经济、时不我待谋发展的时代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