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装配“青岛造”牵引系统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日前,全球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在成都下线,该列车采用了“氢燃料电池+超级电容”的供电方式,装用了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牵引系统产品。

据了解,作为核心系统研制单位之一,中车四方所深度参与了氢能源市域列车核心产品研发。牵引技术团队基于成熟产品平台,结合丰富的实际应用经验,自主开发出世界首套实现工程应用的氢能源市域列车牵引系统。

基于列车自身氢能源供电系统电源模组多、超级电容容量有限、燃料电池响应速度慢的固有特点,牵引技术团队针对能量控制、多电源综合监控、能量管理等方面展开深度优化,通过引入多个全新控制策略,实现列车与传统供电模式市域列车动力性能相当,可满足市域交通的快速通勤需求。中车四方所提供的牵引系统产品具备轻量化、模块化、智能化特点,性能指标优异、产品质量可靠,牵引技术团队与售后员工积极配合主机企业完成各项调试及试验,认真做好现场服务工作,保障列车牵引系统稳定运行,助力列车顺利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