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品”连续四年入围全国十强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日前,2022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影响力排行榜在北京发布,“青岛农品”区域品牌连续四年进入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排行榜前十名,位列省市级第四位。截至目前,青岛市累计培育农产品品牌2.2万余个,新“三品一标”农产品935个,其中,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54个,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省级知名农产品品牌58个,新增数量连续3年居全省首位。

近年来,青岛聚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实施品牌强农战略,以产业育品牌,以质量树品牌,以开放塑品牌,以文化润品牌,走出了一条“绿色品质、世界共享”的品牌农业发展之路。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推动制定出台《加快发展品牌农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青岛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加快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等政策,聚焦加快抢占全国全省品牌农业“制高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修订《青岛知名农产品品牌管理办法》,完善品牌农业政策体系,对获得省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的分别给予50万元、15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青岛市充分发挥东部沿海城市优势,坚持市场化营销,以开放姿态“塑”品牌,为当地农品搭台“唱戏”,既坚持“请进来”,举办茶博会、农博会、农机展、畜牧展等专业展会,也努力“走出去”,参加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中国农交会等高端展会。打造全国首个农业“国际客厅”,承办亚洲农业与食品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中国农民创富大会等国内外重量级展会。发展外向型加工农业,创建中国(青岛)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积极拓展欧美、东盟、中亚等海外市场,农产品年出口额近400亿元。大力发展“互联网+营销”“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新产业新业态,农产品年网络销售额130多亿元。截至目前,青岛市农产品年交易额突破千亿元大关,为带动农民增收,实现农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作出青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