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在拼经济促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1月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日照市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奋力在新一轮拼经济、促发展大潮中实现更大作为。

过去的三年,受疫情冲击、需求低迷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都遭受重创。如今,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稳增长、拼经济被摆在更重要的位置。早在元旦前,就有许多地区组团到海外抢订单、争客户,竞争态势明显,被压抑了三年的发展热情快速释放。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慢不得,更等不得。

目前,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外贸订单不断增长、消费热情逐步回升,拼经济的氛围开始浓厚,促发展的条件正在形成。日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呼吁,各级要增强竞争优势,抢占先机抓落实,“跑上去”争资金抢牌子、“跑下去”进企业解难题、“跑出去”抓招商引项目,支持中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推动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

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日照提出在六个方面聚焦聚力:一要聚焦聚力扩投资促消费强出口,全力支持企业走出去抢订单、拓市场,持续巩固发展外贸新业态;二要聚焦聚力建设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特色城市,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三要聚焦聚力强化改革开放创新,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牢“企业发财、地方发展”理念,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发展盈利;四要聚焦聚力城乡融合陆海统筹,努力塑造高质高效的生产生活空间,培育更多蓝色增长点;五要聚焦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六要聚焦聚力统筹发展和安全。

拼经济、促发展,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提振信心抓落实,充分看到日照机遇叠加的战略位势、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发展态势,增强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底气和力量。要抬高工作标杆,锚定目标抓落实,拿出攻山头、夺红旗的雄心壮志,奋力夺取最好结果。要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机制抓落实,强化统筹协调、闭环落实、赛马打擂,营造争先进位、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