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四个聚力”力促化工产业转“化”升级

据山东省工信厅消息,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布局优化、发展集约、高端高质为导向,通过集聚要素资源,不断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聚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眼打造高质高效、集聚集约、安全绿色的优质产业生态,分类推进“发展壮大”“改造升级”“关闭退出”三个一批,累计关闭退出低端落后企业57家,有序推进8万条斜交胎和3万吨合成氨产能的压减任务。

二是聚力夯实产业承载平台。对标国内一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重点从提升产业园区承载力和智能化水平两个方面同向发力、双管齐下。按期完成园区内5个村庄599户居民的搬迁和安置任务,3个园区累计新上项目31个,总投资额达73.4亿元,全市化工企业入园率达33.3%。对标智慧园区建设目标,初步建成集在线监测、动态管控、风险预警、应急指挥功能于一体的监管平台。

三是聚力推进产业“智改数转”。坚持把数字赋能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深入实施化工产业智能化改造提升行动。文登区化工产业园获评“省级数字经济园区”,三角轮胎、浦林成山入选全省首批智能化改造标杆企业,全市获评市级以上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的化工企业达到14家。

四是聚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坚持外引内育为化工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组建化工园区专业招商团队,建立化工项目“绿色通道”,6个项目入选全省高端化工项目库。高水平建设化工产业综合实训基地和浦林成山轮胎产业特色实训基地,常态化开展各类专业技能人才培训,年内为企业培训技能人才近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