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氢能新赛道助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据山东省工信厅消息,近日,《2022年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发布,淄博市挺进新能源产业集聚度最高的中国城市30强,排名列第26位。近年来,淄博市将氢能产业作为重点布局的新经济、新赛道,成为“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市之一。目前,淄博市年产氢气48万吨,富余氢气8.8万吨能够外供利用,已开通1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分布11条线路,运营里程达780万公里,年内将形成20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的运营能力,首批50辆“淄博造”氢燃料电池冷藏车投入运营,填补了冷藏车难以实现新能源化替代的空白。

一是以政策引领突出氢能产业发展导向。淄博市立足产业基础优势,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氢能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淄博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对加氢站建设运营、燃料电池车辆推广、氢气制储运、燃料电池等多个领域进行大力度扶持,努力把氢能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引领性、主导性的地标产业。目前,淄博市已建设布局6座加氢站,氢气加注量累计430吨,可满足现有氢燃料电池客车用氢需求。

二是以“链式”行动绘制氢能产业发展图谱。淄博市聚力打造氢能产业链,支持氢能上下游关联企业立足自身优势,技改或转型进入氢能产业。大力培育氢能配套产业,建设氢能特色产业园区,构建起制氢、储运、加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零部件、燃料电池整车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加速氢能产业发展要素集聚。1—9月,全市氢能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完成营业收入27.4亿元,同比增长17.9%。

三是以龙头企业带动氢能产业茁壮成长。淄博市积极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氢能产业快速发展。东岳质子膜、山东工陶院陶瓷膜技术、亿华通发动机、舜泰整车制造让淄博氢能全产业链竞争优势逐步凸显。龙头企业带动新能源产业的强势突破,爱德曼落户淄博后,集中力量研发燃料电池,在淄博建设的燃料电池及系统产业化一期项目已经起步,年产能达2000台;东岳集团的万吨动力锂离子电池用PVDF项目,一举打破国外垄断,补齐了我国新能源新材料短板。

下一步,淄博市将抢抓创建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加快布局新基建的政策机遇,培育发展“制氢、氢气装备、核心部件、整车”四大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加快项目布局,构建氢能产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快速壮大氢能产业规模能级,推动淄博氢能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