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创新产业发展模式 全力建设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据山东省工信厅消息,滨州市以建设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为契机,借助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列入全省十强产业的发展大势,充分发挥由滨州市工信局牵头的全市高效生态纺织产业专班作用,全力打造滨州智能纺织产业集群发展新模式,助推智能纺织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共有规上纺织服装企业186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2021年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10亿元。滨州市先后获得“共建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全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全国超千亿产值纺织产业集群地区”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一、龙头带动增强凝聚力,加速资源整合与品牌创建新集聚。全力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以规模市场强势集聚行业资源,加快行业资源整合与高端品牌新路径、新举措、新模式的创建。一是打造企业品牌。产业专班组织魏桥纺织、华纺股份等重点企业定期参加国际纺联、中国纺联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话语权和美誉度。“魏桥”品牌连续18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连续两年跻身世界品牌500强。魏桥嘉嘉家纺、德润杰(山东)纺织入选省级质量标杆。二是提升产品品牌。不断提升向尚运动、悦麻等服装品牌和绘睡、亚光、嘉嘉等家纺品牌知名度,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优势纺织服装品牌。愉悦家纺智能化改造与互联网纺织平台项目成功入选国家2022年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方向)项目,争取国家财政支持资金3442万元。三是培育区域品牌。产业专班充分利用全市纺织体系完备、特色产业多元的优势,加快培育惠民绳网、博兴老粗布、无棣渔网等特色产业品牌。今年,滨州惠民(绳网)特色产业集群进入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综合评价前10名。各具特色的纺织产业集群正在滨州各地加速拓展。

二、数字赋能提升创新力,促进规模效应与内生动力新融合。坚持数字赋能创新应用,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规模效应与内生动力协同融合的产业组织新生态,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快产业链重构。产业专班积极抢抓机遇,于危机中育新机,大力发展纺织新材料新产品研发、高端家纺智能制造、医药医疗材料等重点细分领域,加快推动家纺服装产业向时尚纺织升级。其中,愉悦家访通过实施新型健康材料、医康养联合体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传统纺织向新材料、医疗器械、医养健康、产教融合转型,产品结构、创新水平、盈利能力、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二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将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深度融入纺织服装业产业,催生协同研发设计、自动化生产、在线监测、共享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积极推荐魏桥纺织入选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华纺股份、入选省政府表彰的山东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山东华盛创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入选省级智能制造应用场景。推荐愉悦家纺智能化改造与互联网纺织平台项目成功入选国家2022年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方向)项目,争取国家财政支持资金3442万元。三是加快产业创新。制定实施《滨州市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时尚纺织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逐步实现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目前,集群内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家,国家级质检中心1个,国家级家用纺织品检测中心1个,纺织行业国标制修订单位6家,工信部重点跟踪培育纺织服装品牌企业2家。

三、开拓市场扩大辐射力,构建扩大内需与循环发展新格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加快循环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搭建平台宣传推介,不断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提升滨州纺织世界影响力。一是搭建平台推介。滨州市工信局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织造创意设计大赛,发挥大赛的媒介平台作用,持续提升产业整体创意设计水平。愉悦家纺首创“幻彩纱”新工艺,实现“万紫千红一线牵”,在“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纺织服装分赛中荣获金奖;首创“纳纤膜”新材料,被誉为纺织战疫的“最强疫苗”。二是做大国内市场。成立全市高效生态纺织产业招商专班,先后赴北京、上海等省市开展20余场纺织招商路演活动。目前,惠民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化纤绳网生产基地、无棣县渔网产品占全国销售份额的30%、博兴县成为全国重要的老粗布生产销售基地。紧盯农业用网、体育用网、海洋用网、安全防护网四大领域,重点抓好山东金冠网具有限公司年产30000吨高端农业用网、山东惠民(李庄)体育绳网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动绳网产品不断转型升级。化纤绳网传统产业已建立起“创业—孵化—集群”为核心的内生驱动机制,培育化纤绳网企业700余家。三是开辟国际市场。引导企业用好关税政策红利,积极开展对全市纺织企业展会、出口信保等补贴,为纺织企业办理出口退税。愉悦家纺融汇中非文化,持续引领‘黑色时尚’,公司年设计花型达6000余款,成功打造的WAXNOUVO、CHIGANVY、HOLLANTEX三个自主品牌,凭借潮流的设计,特色的风格,已成为非洲市场蜡染服饰市场的三大领导性品牌,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达到70%,为‘中国制造’‘中国品牌’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