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振兴 第八届“市长杯”创新创业大赛专题赛决赛完美收官

9月25日-27日,在第六届山东省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上,传来了喜讯,由青岛创业者协会定向辅导的项目——来自青岛市郭丹的《水果深加工-宏瑞特与果农的甜蜜事业》获得省赛农产品产销类冠军,成为有志之士返乡入乡在乡创新创业的生动案例,也为老百姓打开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在定向辅导项目之外,青岛创业者协会更是全程参与了第八届“市长杯”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题赛暨首届“山海盟”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的承办工作。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930/c51bb3ddef8bd248b5c2a98512729099.png

据了解,第八届“市长杯”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题赛暨首届山海盟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由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十余家单位共同举办,农业部、青岛市政协相关领导莅临现场为并获奖项目颁奖。

比赛过程中,15个设计新颖、极具发展潜力的乡村振兴创新创业项目展开激烈的路演角逐,最终,大赛一等奖花落“无人机智慧农业服务系统”项目,并决出二等奖项目2个,三等奖项目3个、优秀奖项目9个。

大赛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突出绿色发展,整合创新创业资源,着力激活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活力,搭建服务乡村振兴的创新创业平台,在青岛掀起双创热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凝聚创业力量 成就大众梦想

经过连续八届打造,“市长杯”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创新创业标杆赛事。今年,“市长杯”首次试水“乡村振兴”专题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乡村振兴”专题赛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尽调+辅导”的形式到参赛项目现场深入调研,发掘培育一批优秀乡村产业项目,推动青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成为青岛推动“双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

围绕“创新振兴乡村,创业成就梦想”主题,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共吸引61个项目报名参赛,50个项目通过初赛角逐进入复赛环节。参赛人员有返乡创业农民、中高等院校在校学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乡村能人、经营管理人才等,项目涉及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农业社会化服务、智慧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物流、东西部协作等多个领域,突破了传统农业范围,体现了乡村产业融合、城乡融合发展趋势,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助力了创业精英实现梦想。

大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同台竞技,互相学习,更是收获了“合作大单”。青岛宏瑞特食品有限公司与青岛地平线蔬菜合作社、青岛睿创领科物联有限公司与青岛一粒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大赛平台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930/be660252c101990aa46008b2857f22b5.png

奋楫扬帆正当时,创新创业新征程。作为一次规格高、范围广、模式新、重实效的赋能赛事,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聚才融智,筑梦圆梦,也承载着乡村振兴的殷切期待和美好未来。

着眼国家战略 推进乡村振兴

“三农”稳,天下安。自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部署以来,中国开启了“三农”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青岛紧跟国家战略,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全力统筹高线、中线、底线“三线布局”,提出了把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作为强有力抓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在双创方面,青岛市积极推动,坚持政策支持、平台搭建、资源集聚。随着农村创新创业环境的不断改善,青岛市涌现出一大批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和创业带头人。本届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又挖掘出一批具有潜力的创新创业项目,这些项目既紧跟农业农村实际,又融入现代科技和信息元素,十分契合青岛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求。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930/a8e66cc03912dbfa2c9ec6ec8bb8458c.png

“循环经济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创始人,青岛绿色家园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江富过打通养殖、种植、加工等农业生产不同环节,实现循环农业“叠加效益”,该模式在产业循环和运营中实现无“废水、废气、废物”排放,循环利用率达到100%。更为重要的是,整个项目中的关键设备、技术实现了“原创”。参赛项目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通过持续提升发展将更好地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增添新动能。

线上线下融合 靶向纾困解难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中国社会经济如何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形势?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乡村振兴如何变革与思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之问。

在这种背景下,青岛市创业者协会积极组织筹备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采用“线上路演+线下评审”“现场路演+评审”相结合形式进行,50个参赛项目在“云端”和现场展开激烈角逐,有助于在后疫情时代持续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致力于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头雁队伍,取得累累硕果。例如青岛一粒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报的无人机智慧农业服务系统,依托研发的“滴滴”打药系统,通过农户下单、飞手规模接单等模式,进行无人机飞防作业,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好评。

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当天,青岛市创业者协会乡村振兴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乡村振兴专委会”)同步成立,旨在聚拢行业优势资源,搭建乡村振兴领域长期交流协作的平台,从人才、科技、数字、金融、供应链等方面全面赋能创新创业项目,逐步形成生态聚集的产业集群。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930/34c9ea39b6526bce0e39f8d0a9664ae0.png

乡村振兴专委会的成立,得到了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未来,市农业农村局将建立健全参赛项目长效对接服务机制,聘请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对参赛项目在创业扶持、创业服务、伙伴赋能、创业训练、人才鼓励、融资支持等方面,加强持续跟踪服务,有效推进项目和资金、资源、人才要素对接。

9月26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发来感谢信,对青岛市创业者协会在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期间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十分的肯定。

“大赛的成功举办不是终点,而是推进创新项目趁势发展的新起点”诚如感谢信上所说的那样,下一步,在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及有关部门的领导下,青岛市创业者协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工作,持续孕育创业者、赋能创业者、成就创业者,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潮,把万千创新创业人员的“微力量”汇聚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写好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