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上市青岛企业三成盈利过亿元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随着2022年半年报披露工作收官,60家青岛境内上市公司业绩浮出水面。上半年,青岛上市公司总体保持了稳定增长,展现出较强韧性。龙头企业稳健,布局新赛道企业强势增长成为一大亮点。

60家青岛境内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总额达到2793.77亿元,归母净利润总额223.16亿元。其中,42家企业实现营收增长,50家企业实现盈利,38家企业盈利增长,22家企业归母净利润过亿元,约占境内上市青企总数的36%。对比一季度,多家企业业绩好转,盈利企业增加3家,利润增长的企业增加7家。其中,青达环保、利群股份实现由亏转盈,赛轮轮胎、城市传媒、伟隆股份、酷特智能、特锐德、德固特、鼎信通讯等多家企业均实现归母净利润由降转增的逆袭。

龙头企业保持领先优势。从营业收入看,海尔智家、海信视像和青岛啤酒延续一季度“前三甲”地位。其中,海尔智家和青岛啤酒营业收入分别为1218.58亿元和192.73亿元,同比增长9.07%和5.37%,海信视像营业收入实现202.14亿元,同比下降3.55%。虽然营收下降,但海信视像的归母净利润强势增长52.82%。公司表示,其全球化的业务组合进入收获期,智慧显示终端高端化进程加快,产品结构高端化升级加快。

22家归母净利润过亿元的企业中,海尔智家、青岛啤酒、青岛港、青岛银行和青农商行的利润排行高居前五位。海尔智家实现归母净利润79.49亿元,同比增长15.89%,青岛啤酒和青岛港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8.52亿元和23.1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8.07%和5.97%。

除了龙头企业外,一批布局“新赛道”的企业也交出亮眼的业绩。

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最大的为荣丰控股,实现营收3.12亿元,同比增长756.32%。主要原因是2021年四季度,荣丰控股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威宇医疗,在原来房地产业务的基础上开拓了医疗器械业务。

高测股份、海程邦达、软控股份和云路股份等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均在50%以上。其中高测股份不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4.16%,实现13.35亿元,归母净利润也较去年同期增长224.39%,实现2.37亿元。受益于光伏行业的景气度,高测股份光伏切割设备及切割耗材、硅片及切割加工服务业务、创新业务、轮胎检测设备及耗材四大业务板块均实现大幅增长。此外,征和工业、青达环保、东软载波等3家抢滩高端制造、环保和芯片的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在60%以上,展现出强劲的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