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自贸片区与沿黄25个功能区签约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今天上午,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启动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正式启动,并进行成果发布和签约仪式。作为山东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试点最多的片区,青岛自贸片区在“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机制方面创新探索,相关成果在会上进行了现场发布,沿黄9省(区)片区、经济功能区就行政审批一体化服务合作机制签约。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军参加相关活动。

行政审批一体化服务合作机制,以青岛自贸片区首创的“云端自贸”跨域协作新模式为重要载体。“云端自贸”政务服务跨域协作新模式源自青岛自贸片区聚焦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难点堵点问题进行的探索。2021年,青岛片区与济南片区、烟台片区分别签署商事登记互通互办协议,促进了省内自贸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青岛自贸片区在全国首创“云端自贸”审批服务跨域协作新模式,与全国31个自贸片区实现审批服务联动,倡导建立“云端自贸审批服务联盟”。同时,研发建设“跨域通办专窗平台”,在“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三种跨省通办业务办理模式的基础上,搭建异地办事“云见面”平台。该模式创建了“事项动态管理、服务高效协同、跨域精准推送、帮办代办兜底”的跨域通办新模式,有效整合跨域审批资源,拓展审批业务的类型和数量,彻底解决了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退件率高”等问题。

重点合作机制签约仪式上,青岛自贸片区同来自河南、山西、四川、宁夏等沿黄流域8省25个功能区现场签约,并通过线上方式展示了“云端自贸”已覆盖的其他省份20余个片区及功能区。未来,青岛自贸片区将通过联盟成员“朋友圈”联动效应,力争将21个自贸试验区更多片区吸纳为联盟成员,将“云端自贸”推广应用到全国其他省份和区域,推进自贸区经济高质量联动发展。

大会分园区合作、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业、供应链管理、文化产业、生物医药等领域,举行产业合作项目签约。其中,青岛自贸片区签约7个产业合作项目。

签约项目中,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与德阳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大宗商品交易+产融供应链”区域协同联动项目,致力于打造专业、诚信、公开的大宗商品交易电子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交易、结算、贸易、仓储、物流、通关、金融支持等解决方案。青岛百盛云通跨境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河南易通跨境供应链有限公司共建跨境商品资源对接及供应链服务项目,将在跨境电商国际物流、通关、贸易、供应链金融等方面进行合作;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与万邦云仓(河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共建跨境物流与供应链项目,打造黄河流域跨境电商进口食材交易中心;中青大冷(青岛)物流有限公司与内蒙古一号牧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肉类生鲜食品全程可溯源冷链和全链路服务项目。

大会举办6场对接交流活动,其中园区、科研院所及高科技企业合作交流,黄河流域贸易大通道合作交流活动由青岛市组织。